跳转到正文内容

肥胖人群更易患关节病 4字试验可发现疾病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7:40  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记者 魏雅宁 特约记者 张献怀

  新闻背景: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关节外科学组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娄思权近日指出,老年性骨关节炎是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关节疾病。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人中,有55%的人患有该病。在当今中国老龄化社会的趋势下,约有1.2亿人正在经受骨关节炎的折磨。

  名词解释:骨关节炎,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变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等。它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包括关节畸形)。我们所说的骨刺、骨质增生、颈椎病、髌骨软化、腰椎病都属于骨关节炎的范畴。

  受访专家:张洪,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全军骨科研究所关节与运动医学病区主任,中华骨科学会会员,北京骨科学会委员暨关节组组长,亚太地区人工关节学会副主席。

  70岁以上人群骨关节患病率达80%、1.2亿人正在遭受骨关节炎的折磨……这一系列的数字体现出我国骨关节病困扰人群情况的不容乐观。而更甚之的是,在此基础上,还有过亿的骨关节病潜在人群。

  我国目前有2.6亿超重和肥胖患者,这些人都有可能成为骨关节炎的后备军。张洪教授指出,以前生活比较艰苦的时候,对骨关节的危害最大的是苦力活干得多,造成关节严重磨损。而现在,肥胖已成为关节加速老化的主要杀手。有研究表明,肥胖妇女患双膝骨关节炎的危险性比普通妇女高18倍之多!

  胖人易患关节炎,其原因不仅仅是肥胖加重关节软骨的负担,使关节结构加速磨损和老化,从而引起变形性关节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肥胖还会通过其他代谢并发症间接影响关节,如糖耐量异常、脂质异常等。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引起骨关节病的主要原因就两个:关节软骨的磨损和关节软骨的变性退化。张洪教授指出,如果关节软骨完好无损,就可以活动得特别自在。而一旦软骨出现了沟或槽,甚至是脱落,骨头露在外面时间久了肯定会发展成关节疼痛和骨关节炎。临床统计来看,80%的关节炎患者的疼痛都是关节软骨磨损后,软骨下面的骨头外露导致的。如果走路时不疼,上下楼疼,就说明你的软骨已经开始剥脱了。

  预防篇——伤腰五字箴言

  僵:上班僵坐腰椎受压

  人体在前倾20 度坐位时,腰椎间盘内的压力最大。这正是我们在电脑前工作时经常保持的姿势。腰椎受压整体下沉,身体中轴线向后移,使椎间盘向后突出。

  疲:反复弯曲腰椎病变

  工作时,腰椎大多处于屈曲状态。统计表明,腰椎屈曲的频度一天最高可达 5000 次。这种反复屈曲是造成椎间盘病变最常见的原因。

  振:人车共振考验腰椎

  开车时腰椎很容易和汽车座位产生共振。这意味着脊柱不断地被压缩与拉伸,周围组织肌肉也跟着疲劳,影响腰椎间盘的代谢速度,会加速腰椎的退化、变形。

  寒:受寒影响腰椎营养供应

  腰部特别怕冷。如果冬天露腰,为了抵御寒气,腰背部的肌肉就会痉挛,使局部血液循环变慢,影响椎间盘的营养供应,椎间盘内压力升高,容易造成很多伤害。

  猛:突受外力腰易扭伤

  正常的腰椎富有弹性和韧性,可承担450Kg 的压力而毫无损伤。但如果突然受外力,便很容易突破它的承受极限,引发腰扭伤。据加拿大《星星生活报》 

  自诊篇——关节退化三字经

  疼:当出现活动时疼痛,休息后减轻的症状时,说明你的关节已经开始退化了。

  硬:起床时关节僵硬,活动后明显好转。这是因为长时间休息之后,关节液集中,关节的某些地方出现了干燥,因此有僵硬感觉。

  肿:这常常预示着关节炎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关节肿胀是关节碎屑刺激滑膜组织引发炎症的反应。   据张洪教授健康讲座内容整理  

  自查篇——4字法排查关节病

  在家做个“4字试验”可以早期发现髋关节病变。平躺在床上,两腿并拢伸直,将右腿抬高并屈膝,把右脚的脚脖放到左腿的膝盖上端,然后将右腿膝盖向床面贴,如果膝关节能基本放平,无任何疼痛,就说明代表髋关节没问题。如果很疼,建议去找骨科大夫看看,有可能是髋关节或是骨盆的其他关节出了问题。此动作很像数字4,因此被称之为“4字试验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关节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