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逆转录病毒药可大幅降低艾滋病病毒传染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2日电(记者任海军)一个国际科研团队12日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如果在感染初期就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他们将病毒传染给伴侣的风险会大幅度降低。

  这项大规模临床试验代号为HPTN 052,目的是评估在只有一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伴侣当中,感染者服用抗逆转录药物是否可以阻止病毒通过性渠道传播给另一方。这项由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迈伦·科恩领导的研究开始于2005年4月,原计划2015年结束,但由于独立评估小组分析后认为,临床数据表明,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早期治疗的益处非常明显,因此研究结果得以提前公布。

  这项研究表明,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初期,人体免疫系统受影响不大的情况下,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可以将病毒传染的风险降低96%。

  研究人员在9个国家征集了1763对年龄至少18岁的伴侣参与研究,每对伴侣中都只有一人染有艾滋病病毒,97%的参试人员为异性恋者。在研究开始的60天内,病毒感染者每立方毫米血液内的CD4+T细胞数量在350至550个之间。所谓CD4+T细胞就是表面有CD4分子的T淋巴细胞,其含量是衡量人体免疫系统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

  这些伴侣被随机分配到两个小组中。第一组称为立即治疗组,病毒感染者加入这一组后立即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第二组名为延迟治疗组,病毒感染者直到每立方毫米血液中的CD4+T细胞数量下降至200至250个之间或发生艾滋病相关事件如患上卡氏肺囊虫肺炎时,才开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这两组伴侣均可获得抗艾滋病病毒基础护理、咨询和避孕套。

  独立评估小组今年4月28日分析数据时发现,共有28例艾滋病病毒新增感染病例由试验前感染该病毒的伴侣传播所致,其中仅有一例发生在立即治疗组。

  目前,研究参与者已被告知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计划对两组参与者继续跟踪观察至少一年。

  这项研究主要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资助。该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当天发表声明表示,这项新发现令人信服地表明,尽早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对降低病毒传染率具有重要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药物 艾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