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服用雌激素易致胰腺泡损害发生胰腺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7:41  中国中医药报

  提起药物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人们总想到药物对肝脏和肾脏的损害,而往往忽视了药物对人体胰腺的影响。近年来医学专家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化学药品的应用,由药物引起的药物性胰腺炎有增加趋势,而且不少药物性胰腺炎患者缺少胰腺炎的特征性表现,易被误诊或漏诊,并因此导致不良后果,故应对此有所认识和警惕。

  利尿药:大量应用速尿、利尿酸、双氢克尿塞等,均会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出现休克。这可能与低血钾、胰细胞功能紊乱、胰脏血循环不良、胰管内分泌液黏稠及过敏等因素有关。

  雌激素:如己烯雌酚与口服避孕药等,可因甘油三酯增高,诱发胰腺炎。也可使血清酯质微粒凝聚,引起高凝状态,使胰腺微血管栓塞,引起局部毛细血管和胰腺泡损害,而发生胰腺炎。此时患者除有腹痛、淀粉酶升高外,尚可有高脂血症。

  促皮质激素:若用于肾病患儿,胰腺炎发生率竟高达28%~40%。主要由于胰腺分泌物浓稠、胰腺管上皮增生,使胰管阻塞、胰液流出困难所致,有时可导致患者休克死亡。

  维生素D:可提高小肠对钙的吸收,但大量使用会引起高血钙,从而促进胰蛋白酶原转化为胰蛋白酶,并抑制胰蛋白酶降解,以致酿成胰腺炎。

  降糖灵:又称苯乙双胍,糖尿病患者大量服用后,会发生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甚而伴有低血糖休克,常因心室停搏而死亡。

  四环素:长期大量使用,会使胰脏的蛋白质合成和分泌受到损害,可导致胰腺炎,尤其是肾功能不良者更易发生,如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人应用四环素,可引起急性肝脂肪变性,并发生急性胰腺炎。

  硫唑嘌呤:广泛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性红斑狼疮、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溃疡性结肠炎、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也用于器官移植与克隆氏病,用药期间均可能诱发胰腺炎。

  醋碘苯酸钠:又称乌洛康,常用于主动脉造影,可引起急性胰腺炎。这是因为它能够损害胰腺内皮细胞,从而导致胰腺内出血,胰液外溢。

  其他:红霉素、甲硝唑、罗红霉素、异烟肼、呋喃妥因、赛庚啶、降压嗪、消胆胺及氯丙嗪、卡马西平、丙戊酸钠等,也会引起胰腺炎。

  因此,当使用上述药物期间,如果出现急性、亚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腹痛而无其他原因可以解释时,应考虑到药物性胰腺炎的可能性,注意观察血清酶的变化,结合B超或CT检查应尽早明确诊断。一旦确诊为药物性胰腺炎,及早停用致病药物,再按急性胰腺炎的禁食、胃肠减压、对症治疗等措施处理,如果停药及时或处理得当,大多可于3~5天后痊愈,预后较好。(王海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用药 不良反应 胰腺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