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胃痛未必是胃病 胆囊炎胆结石等也易引发胃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0:01  中国中医药报

  胃痛,又称胃脘痛,是指位于剑突下、肚脐上的中上腹部疼痛,大多由胃及十二指肠疾病引起。此外,胆囊、胰腺、肝左叶、总胆管以及心肺等器官都紧贴或临近中上腹部,这些脏器出现病变同样可引起“胃痛”。此外,胃病(包括胃及十二指肠疾病)不一定有胃痛的症状,如有相当一部分慢性萎缩性胃炎和功能性消化不良病人仅以上腹饱胀、嗳气、呃逆、纳呆为主症,往往没有疼痛或疼痛不明显。那么,哪些胃和十二指肠之外的疾病可引起胃痛呢?

  一是胆道疾病。急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胆石性胆囊炎、胆道蛔虫症等胆道疾病患者多有中上腹部或右季肋下的不规则隐痛及不适感,有时还可出现上腹部饱胀、嗳气等酷似胃病的症状。病情常因进食油腻等而诱发或加重。许多病人因此长期被误诊为胃痛,按胃病治疗无效,查胃镜又没有特殊异常,一查B超才知道患了胆道疾患。

  二是肝胆恶性肿瘤。如肝癌(尤以左叶肝癌多见)、胆囊癌及总胆管癌等都可见胃痛,并出现上腹部饱胀、乏力、纳差、黄疸等症状体征,极易被误诊为胃病而失去早期诊断和治疗机会。做腹部B超、CT和胃镜可鉴别。

  三是胰腺疾病。胰头癌、慢性胰腺炎、胰腺假性囊肿患者也常有中上腹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易与胃病混淆。腹部B超、CT和胃镜、血尿淀粉酶等检查可资鉴别。

  四是心肌梗死。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特别是下壁急性心梗时不一定都会出现心前区绞痛,可仅诉胃痛或中上腹部不适,并伴有恶心、呕吐。如果不做心电图检查,盲目按胃病检查治疗,很容易错过抢救机会而发生意外。

  五是下叶肺炎。当大叶性肺炎位于左右两侧肺的下叶时,病人可以出现中上腹部疼痛,酷似胃病,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咯铁锈色痰,听诊可有湿鸣音,X线检查可有模糊隐影等。做胃镜及X线检查可鉴别。(伏新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胃痛 胃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