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胰腺炎3注意:勿暴饮暴食勿酗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07:31  中国中医药报

  主讲人: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医师杨国红、主治医师王晓

  时间:5月14日

  地点: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见习记者 李楠   

  杨国红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暴饮暴食和酗酒成为引发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原因。有些年轻人自恃身体健康不加注意,吃饭时猛吃猛喝。有人甚至一天能赶几个饭场,这种饮食方式是不健康的,如果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吃大量蛋白质及脂肪类食物,会刺激人的胰腺急速分泌大量的胰液。如果原来胰管就不太畅通,胰液会倒流入胰腺组织内,腐蚀作用巨大的硫酸能伤及皮肤,而胰液一旦渗入胸腔、腹腔,伤害程度比硫酸要大得多。若再加上酒的刺激,就加重了胰液泛滥情况,造成急性胰腺炎发作。

  杨国红介绍说:“对于一般轻型的胰腺炎,经临床非手术治疗,大部分可以痊愈。但重症(坏死性)胰腺炎,应积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后仍然有各种并发症和很大的危险性,并有一定的死亡率,所以我们要特别重视因饮酒而引起的急性胰腺炎。”为防止患此病,一些有慢性病史(如慢性胰腺炎、慢性胃炎、慢性肝炎、胆道系统疾病)的人是不宜饮酒的,因为这类人的消化功能较弱,对酒精的耐受力差,容易出现酒精刺激反应,加上喝酒时吃很多佐酒的菜肴,常常不知不觉就超过了自身消化承受力,暴饮暴食可直接或间接地引发胰腺炎。

  别看胰腺很小,它却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像调节血糖的胰岛素就是胰腺分泌的。如果胰腺发脾气,情况就会很危险。“结石、胰管阻塞、大量饮酒、暴饮暴食、高脂血症、肥胖、感染以及遗传因素等都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患者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发热、黄疸、休克等症状。”杨国红提醒,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早去医院检查淀粉酶,并做CT或B超检查,及早确诊胰腺炎。

  杨国红总结了几点预防胰腺炎的注意事项:

  1.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比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

  2.避免暴饮暴食。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会阻碍胆汁等的正常引流,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酗酒会损害胰脏,导致人体抗感染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能因为一次酗酒,就诱发急性胰腺炎。

  3.避免做上腹部手术。内窥镜逆行胰管造影,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做这种手术时,医生和患者都要提高警惕。

  同时,如果已经患了胰腺炎,患者更要注意饮食有节。“胰腺炎发病初期,患者要根据医嘱来禁食,等病情控制稳定后,再逐步恢复正常饮食。”杨国红说,通常,患者可以先吃一些米汤、没有油的菜汤和水果汁等。如果进食这些食物以后没有什么问题,可以吃一些粥、豆腐和没有油的菜泥等。

  此外,急性胰腺炎发作后的两周到一个月内,患者应禁食油腻食物,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一天最多吃一个鸡蛋,并且要把蛋黄去掉。即使以后恢复正常饮食,也要以吃低脂食物为主,如豆制品、鱼、虾、蛋以及瘦肉,同时终身戒烟戒酒,以防疾病复发。

  另外,胰腺炎发作时多以恶心、呕吐、腹痛为主,因此也非常容易被误诊为胃肠炎、胆囊炎、肠梗阻等。这与病人缺乏腺胰炎方面的知识有很大关系。杨国红主任提醒,急性胰腺炎早期治疗,预后效果非常好。但是,如果转化为慢性,就容易反复发作、久治难愈。慢性胰腺炎还会引起糖尿病、假性囊肿等并发症与后遗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胰腺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