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勤洗手洗脸预防结膜炎 需根据病症用眼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09:40  生命时报

  眼结膜是眼睛的盔甲,覆盖在眼皮的内部和白眼珠的表面,一旦被感染或过敏,就会出现结膜炎。

  结膜炎通常有眼睛发红、痒、流泪、怕光或眼屎增多等情况。当影响了黑眼珠时,还会出现针扎痛、视力下降等表现。

  感染引起的结膜炎分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都有一定的接触传染性。比如传染性较强的“红眼病”,就是一种急性细菌性结膜炎。一旦染上此种炎症,眼屎会像脓一样,量比较多,早上起床时可能睫毛都会被糊住;而病毒性结膜炎的眼屎量少,看上去有点像流清鼻涕。因过敏所致结膜炎的分泌物,可以扯出长丝。

  各种人群都可能得结膜炎,但年老体弱、常在公共场合工作或停留的人尤其容易高发。预防结膜炎,提倡勤洗手、洗脸、千万不要用手和衣袖擦眼睛,在“红眼病”流行时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治结膜炎要根据不同的病因区别对待。细菌性结膜炎应该用抗菌类药物,如妥布霉素滴眼液等,而不是用病毒性结膜炎时该用的阿昔洛韦滴眼液等,过敏性结膜炎则需用抗过敏药物。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抗过敏眼药水里含有激素,因此用药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严重的会导致青光眼。▲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段宣初、欧阳平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结膜炎 眼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