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肿瘤专家解答肠癌如何科学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3:51  新浪健康 微博

  平时如果不注意呵护好肠胃,不光会出现消化的问题,严重的还有可能引起胃肠道的癌症。在我国,无论是胃癌还是肠癌,其发病率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为此,新浪健康频道特邀请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季加孚教授教你正确呵护肠胃远离癌症。

  提问:季医生:您好!真的很幸运能关注到您的微博,我哥哥患了直肠癌,已手术,且现在在做化疗,放疗已做完了,我想问一下以后的生活中要多吃哪些东西呢?很多人都说做完化疗之后要吃中药,一般要吃哪些中药呢?谢谢您!

  季加孚:目前你哥哥需要做的是注意休息,合理饮食,每天尽可能有不少于1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根据情况可选择正规中医进行调理。

  提问: 季医生,直肠癌淋巴有转移,手术后需不需要放疗?

  季加孚:需要做放疗。

  提问:季医生,您好!我舅舅去年10月份查出直肠癌,距肛门5公分处,做了手术,肛门改道。手术完做了五个疗程的化疗,28次的放疗,半个月前放疗后期肚子疼,CT检查肠内积水,现在好多了,但是因放疗引起的局部发炎还在恢复。他今年43岁,请问这样的情况,后面需要怎么治疗呢?谢谢您!

  季加孚:如果分期是II期以上,建议辅助化疗,定期复查。

  提问:老师您好,我爷爷患有直肠癌,三年前做了切除手术,这种病还会复发吗?

  季加孚:如果你爷爷现在没有复发,今后复发的机会就很低了,鼓励他健康生活,定期到医院复查。

  提问:主任你好,我是去年10月份被确诊为结肠癌,当月手术,随即化疗,现在做完6个疗程,有两个问题请给予解答,1、从第四次化疗开始,CEA指标从2.7上升到上月的7.5,是否可以判断为i转移?2、化疗后手指发麻,能否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季加孚:是否做过腹部的B超和CT,如果正常不能确立有转移,因为你的CEA值轻微高出正常范围,要密切关注,因为大肠癌有50%的人会发生肝转移,建议定期复查。手指发麻是奥沙利铂化疗药物的反应,停药后可恢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胃肠道 肠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