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免糖尿病并发症:每天运动半小时降低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09:57  生命时报

  血糖长期高,对糖友最大的伤害是诸多并发症对全身的伤害。近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给出了11个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提示。

  ■少吃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并非完全不能摄入碳水化合物,但应该选择那些能够缓慢分解、提供稳定能量的碳水化合物,比如全麦、豆类、坚果和新鲜蔬果。

  ■减肥。减肥能降低并发症风险,还能降低血糖浓度和血压。想减肥,首先要避开薯条类的食品。

  ■睡够。睡眠不足会导致血糖浓度升高,让人更想吃高碳水化合物等食物,从而增加体重,并增加患心脏病和肾病的风险。

  ■坚持运动。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减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此外,运动能缓解压力。

  ■每天监控血糖浓度。通过监控自己的血糖浓度,可以知道食物和运动对你身体的影响,以及目前的治疗计划是否有效。

  ■控制压力。压力会导致血糖浓度升高,因此深呼吸、瑜伽等减压方式都很有效。

  ■少吃盐。少盐的食物能够降血压,保护肾脏。现代社会,人们摄入的盐大多来自成品食物,因此最好用新鲜食材自己做饭,并用香草和香料调味,少用盐。

  ■小心肿块和淤青。糖尿病人感染风险更高,并且恢复得慢,因此即使是小创口都应立即处理。此外,每天检查足部有没有水泡、创伤、肿胀等,做好保湿。

  ■戒烟。抽烟的糖尿病人比不抽烟的患上心血管疾病几率高2倍。戒烟对心肺都有好处,而且能降血压,减少中风、心脏病和肾病的几率。

  ■选择健康食物。多吃健康食物,如蓝莓、红薯、深海鱼类和深色绿叶蔬菜。用含不饱和脂肪的食物来代替含饱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的食物,如橄榄油。

  ■定期看医生。每年看2—4次医生,如果你在注射胰岛素或者血糖浓度偏离正常值,还需要增加就医次数。此外,每年应该检查眼、神经、肾脏以及牙齿。▲

  (杨  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血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