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患者坚持游泳锻炼腰背可保护关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0:09  生命时报

  胖人不爱运动,是因为懒惰吗?你可能误解了很多人。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报道表明,在“不爱运动”的肥胖成年人当中,患有关节炎的人比没有关节炎的多44%。关节炎是肥胖者无法积极参加运动的一个“障碍”。

  而对于糖尿病患者,医学界公认运动是控制病情的重要方法之一。如果因为关节病痛无法锻炼,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但实际上,无论是退行性关节炎,还是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只要炎症处于稳定期,都应该锻炼身体,关键是选择正确的方式。MSN网站医学顾问马蒂卡·希恩尔博士介绍,膝关节不好的患者,平时就要多注意减少一些有坡度的膝关节运动,比如爬山、上下楼等。可多做一些平地走跑、健步走等运动。

  如果进行平地运动后,膝关节仍会觉得酸痛,可选择游泳或水中漫步等既对膝关节压力小,又能强化心肺功能的运动。除了有氧运动,肢体的拉伸、负重等运动同样有益。关节不好的糖尿病患者可借助健身器械,有针对性地避开有病痛的关节,锻炼肌肉。

  腰背不适的人可以多做一些有利于缓和腰背疲劳和疼痛的运动,比如屈膝、仰卧起坐、锻炼核心肌力等,以达到增强腰背力量、稳定脊椎的作用。如果选择游泳,最好蛙泳,尽量避免蝶泳。▲

  (郑  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关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