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药后变胖不可随意停药以免影响药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09:15  生命时报

  保持身材不光是为了美,更是健康的基本保证。如果因为吃药使自己变胖,该怎么办?对此,美国《健康》杂志减肥专家乔治·布莱克本博士提出三条原则:

  1.遵循“5斤原则”。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化,体重会有所波动。但很多人对体重“盯得太紧”,稍有变化就如临大敌。布莱克本博士强调,如果服药后一个月内体重增长不超过5斤,就不必担心。

  2.排除干扰因素。体重增加超过5斤的人,先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最近是不是饭量变大,运动量减少,如果没有,就要去看医生了。

  3.不能自行停药。你可能在短期内没时间去医院,于是自己先停了药。这种做法大错特错。布莱克本博士指出,能够影响体重的药物多数与各类激素有关,如避孕药含有雌激素、孕激素,降糖药会影响胰岛素水平等。这些药物可不能随意停药,否则不但影响药效,还有可能使体重增加得更多。

  体重增加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脂肪、肌肉增加,二是药物引起水钠潴留,也就是组织里水分变多了。多数情况下,只要选择合理的运动方式,调整饮食结构,就能使你的身材恢复如初。如果效果不明显,才需要调整用药。▲

  (廖  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吃药 肥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