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年人剧烈咳嗽当心引发几种意外

  据《中老年时报》报道,咳嗽是老年人的常见症状,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结核、肿瘤和食道反流症的老人会经常咳嗽。咳嗽是机体自身的保护性反射,起到除痰,保障呼吸道畅通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对病原微生物的清除。但老年人若出现剧烈频繁的咳嗽,有时却会惹出大麻烦。

  剧烈的咳嗽会引起肺内压和胸腔内压升高,易导致大脑暂时性缺血而发生晕厥、意识丧失。

  老人剧咳时会牵拉到肋骨,因老人骨质疏松,易使肋骨骨折。原患有气管炎、肺结核、尘肺、肺气肿等疾病的老年患者,剧烈咳嗽极易使肺气泡破裂,空气进入封闭的胸膜腔而形成气胸。气胸又会使胸腔内压进一步升高,患者会出现憋气、胸闷等一系列呼吸困难症状。此外,咳嗽时腹肌收缩会引起腹内压升高,易造成脏器下垂,如胃下垂、脾下垂、痔核脱垂和疝气。老年妇女会出现尿失禁,子宫脱垂等。

  老年人剧烈咳嗽还会使患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发生脑卒中等意外。专家提醒,老年人如出现频繁剧烈的咳嗽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对症进行镇咳治疗,防患于未然。 (沈权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咳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