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微博曝光癌症诊治过程 号召勿忽视早期筛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1:52  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者按:得了癌症,痛苦还来不及,居然大声地嚷嚷:我得了直肠癌!他夫人不禁“批评”道:得了癌症又不是什么好事,你到处说什么?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在查出患肠癌后,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公布了消息!

  薛蛮子此举意义有二。其一,得了癌症后是沉郁寡欢、消极应付,还是客观对待、积极治疗,哪种方式对疾病的治疗、身体的康复更有帮助?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薛蛮子的乐观应对,为其他癌症病人树立了榜样。其二,薛蛮子以此举召唤更多人重视肠癌这一在中国迅速升高的疾病,在新浪微博上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肠癌防治小旋风。薛蛮子的行为理应得到公众的赞许。也正因为如此,爱康国宾健康管理机构联合多家媒体在新浪微博上发起“重视防治大肠癌,鼎力支持薛蛮子”活动,得到了无数粉丝的热情响应。薛蛮子6月8日19∶46发出术后的第一条微博:“手术后第一天。真真奇妙,一个缝了三十针的大手术居然不疼!我已经下床三次。刚才在楼道上转了六圈。大夫和护士们都说我恢复得不错!”让我们共同祝福他!

  投资界名人薛蛮子——

  得了癌,我就要大声嚷嚷!

  阅读提要

  喊冤:我不抽烟、不喝酒、吃饭有节制、早睡早起作息规律,怎么老天爷就选中我了呢?

  提醒:得病了才知道原来人活到40岁以后要每年做肠镜检查的呀!

  幸运:我庆幸自己这次死到临头还没怕死,因为我做事都有个原则,不可改变的事尽量少去做。

  在薛蛮子眼里,这次的麻烦也许比他创建天使基金,判断投资项目前景还要艰难,因为他完全找不出问题出在哪,甚至觉得有点冤。好在他及时地发现了疾病,积极地采取有效的医疗方法,并用着他一贯幽默、自嘲的态度对待他这一生都未曾交过手的敌人。

  喊冤:生意圈里我是最规矩的

  我觉得我这癌得的有点冤!我算是生意圈里最规矩的了,不抽烟、不喝酒、吃饭有节制、早睡早起作息规律;我那些朋友,抽烟、喝酒、晚上工作疯狂起来连觉都不睡。怎么老天爷就选中我了呢?

  不过我还是很看得开,从5月19日发现大便里有血,到22日肠镜结果出来,医生说是肠癌中期。仅4天时间,我心里划过一丝痛苦。

  5分钟后,我就在微博上公布了得肠癌的消息。有的人得了癌症,憋在心里,尤其是有一定知名度的人,用“私奔”、“沉寂”等方式隐居起来。事后太太还说我,又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你说它干嘛。闺女年纪小,什么也不懂,打电话说,爸爸你得肠癌啦,连我的小朋友都知道你了,你真牛啊。

  我没多想,就想着只要发一条微博,能提醒更多人40岁后每年做次肠镜检查,能救一个人是一个,这微博我就没白发。

  提醒:得病了才知要查肠镜

  我自认为还算有文化且饱读诗书,爱学习、爱读书看报。可是得病后,我才知道原来40岁以后要每年做肠镜检查的呀!无知呀!得这病,全是自己的错!我现在谁也不赖,只赖我自己无知。

  我还马上给我那帮朋友打电话问了一圈,马未都、徐小平(新东方创始人之一)、郑渊洁等,全都没做过肠镜检查。我说你们还想好好活着赶紧给我做肠镜去!

  其实胃镜、肠镜没那么难受。做胃镜时,我含一口水样的东西,被麻醉,插管子时就不那么恶心。做肠镜时,全麻,睡一觉就好了,醒来会有那么一点点不舒服,但很快就没感觉了。

  还有肛检,每年常规体检我从来不做,大老爷们的我心里接受不了。生病后我才第一次知道,肛检可以查出近70%的直肠癌。直肠癌发现晚了,要做手术,可是要造瘘的——比起放弃一辈子的尊严,克服一下那完全没必要的自尊心,能有什么难的呀?

  幸运:不可改变的事情少做

  我从小就很怕死,但当癌症降临时,我庆幸自己这次死到临头还没怕死,虽然这辈子没经历过这种考验。这种反应源于我做所有事的原则——不可改变的事尽量少去做。

  听医生讲,很多人被确诊癌症后精神一下子就崩溃了,病还没把他害死,自己先把自己吓死了;或者反复让医生检查,就是不相信自己得了癌症。

  其实死亡是任何人都要走到的终点,这是不可改变的事情。

  我今年58岁,31年前父母离我而去,恢复高考后一不小心考了第一名,当了硕士,1980年出国学习,随后创业至今——这些努力是我能改变和掌握的。

  今天老天又让我经历疾病,我能做的就是乐观地应对,理性地看待,减少无端的恐惧,并把教育一双子女和琢磨未来抱孙子当成我最快乐的事。

  对于身体,我认为只有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重视预防、早期发现、得了病积极应对——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努力做到的。

  ■     链接

  防大肠癌一:警惕西化饮食

  黄建始说:“任何一种疾病的病发原因都不是单一的。”大肠癌的发病有遗传因素,但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影响也是巨大的。

  在医学院教科书里有一个经常出现的故事。22年前,有一部分日本人移民到夏威夷,当时日本人在那个地区的大肠癌发病率是最低的,当日本移民的子女慢慢长大时,开始出现大肠癌上升趋势,到了第三代,大肠癌发病率已经赶上了当地的美国人。这说明,西化的饮食与大肠癌的发病率有很大联系。

  季加孚主任说,从手术数据上看,中国人饮食的改变跟大肠癌发病率上升是同步的。1950年,中国人饮食基本以粗粮蔬菜为主,医院里大肠癌病人还很少见。生活富裕后,高脂食物明显增多,大肠癌发病率也飞速上升。

  防大肠癌二:定期体检

  “去年有20万人放弃肛门指诊。”爱康国宾体检中心首席框架师张黎刚说,这就失去了在常规体检中有可能发现直肠癌、直肠息肉的宝贵机会。预防大肠癌,定期体检是重中之重,除了肛门指诊,便常规也非常重要。

  另外,常规体检由于预算有限不可能非常彻底,如发现异常,医师一般都会建议做一些相关的深度检查,这是相当有必要的。 

  记者手记

  这样的炒作,赞!

  高调。这是薛蛮子患癌后,大家的普通感受。

  薛蛮子本人高调地微博直播患癌;爱康国宾体检高调地用微博直播治疗进展;关注薛蛮子,关注公众健康的媒体,也高调地组织研讨、宣传防癌。

  有些人觉得这是“炒作”,甚至直接在负责薛蛮子治疗的北京肿瘤医院季加孚大夫的微博里问他“给这么一个有钱的名人做手术手会不会抖?”

  季大夫说:我对我所有的病人一视同仁。薛蛮子就是几万名患者中的一个,疾病面前人人平等,与财富、地位无关。我们把薛蛮子的病例拿出来说,是想借此引起更多人对大肠癌防治的重视,要发挥名人事件示范效应而不是名人得病就怎样怎样……

  其实,薛蛮子此举,在美国早已有之。职业自行车手阿姆斯特朗1996年被诊断为睾丸癌, 他以顽强的意志力从1999到2005年每年获环法大赛冠军,之后建立了阿姆斯特朗基金,给肿瘤研究与病人提供支持。美国摇滚乐女歌手Sheryl Crow2006年诊断为乳腺癌,治愈后致力于乳腺癌公共教育。

  明星用自己的现身说法,把防癌、抗癌知识进行“炒作”,在炒作中,增强我们的科学知识,在炒作中提高我们的健康素养,何尝不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呢?

  正如薛蛮子说:能提醒更多人40岁后每年做肠镜检查,能救一个人是一个,这微博我就没白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结直肠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