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糖尿病人每天都要检测血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10:53  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洪天配,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

  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血糖波动的幅度直接影响到糖尿病患者远期并发症程度。因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洪天配指出,血糖的监测尤为重要。

  不同的治疗、不同的糖尿病时期,对血糖监测的频率是不一样的。假如你血糖很高,需要很快把血糖降下来时,可能一天测5次、7次都不嫌多,因为这时既要关注高血糖,也要关注低血糖,测的次数越多越安全。

  与此同时,洪天配教授指出,我们的血糖监测频率需要个体化,需要根据疾病的类型而定。1型糖尿病的血糖比较难控制,所以监测要比较勤。2型糖尿病监测不必那么勤。但治疗开始时或调整药物剂量的阶段监测肯定要勤一些,等到血糖平稳的维持阶段,监测的频率又可以降低。又比如说用胰岛素、或磺脲类药物,容易引起低血糖,监测就需要比较勤;而用非胰岛素、非磺脲类的药物监测就不用那么勤。

  1型糖尿病在起始调整胰岛素阶段,按指南说一般至少每天4次;2型糖尿病当血糖接近正常或比较平稳时就不用测那么频繁;但若用了胰岛素治疗,1天注射1次胰岛素的人至少每天要测空腹血糖,就诊前一天要测4—5次的血糖;如果注射两次胰岛素的人至少要测早餐前和晚餐前的血糖,当然最好测4次,早晚餐前餐后;打四次胰岛素那每一餐前都要测血糖,甚至夜间还要加测1次血糖。▲

  (陈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血糖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