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人脚步伤口易感染 防止外伤预防糖尿病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0:14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梁琨瑜

  提醒:糖友一旦发现足部皮肤变白、变暗,或出现斑纹,或足部有红肿、水肿、水泡、脚癣、挤压伤、抓伤、足趾变形和疼痛等症状出现,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最严重、发病率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为了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患者在降糖和控制饮食的同时,应特别重视局部足部护理,防止外伤感染。

  什么是糖尿病足

  郑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田晨光介绍,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的下肢感染、溃疡形成或深部组织的破坏。

  在临床上,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受到高血糖的影响,下肢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弹性下降,血管内容易形成血栓,并集结成斑块,导致下肢血管狭窄或完全闭塞,致使局部血液供应不足,末端神经出现损伤,从而造成下肢组织病变,引发足部疼痛、间歇性跛行等症状。因足部离心脏最远,闭塞现象严重时,则可引发足部水肿、发黑、腐烂、坏死、形成脱疽,甚至还可能为此而截肢。据统计,在所有的非外伤性下肢低位截肢中,有40%~60%是因糖尿病足引起的。

  糖友足部的小伤口 容易感染

  刘女士今年73岁,有近20年的糖尿病史。有次晚上散步时,她的脚被一小截枯树枝扎了个很小的伤口,不过活动一会儿也就没啥感觉了,她也没多在意。谁知1个月后,原先的小伤口不仅没有愈合,还逐渐扩大,发生感染,经医院诊断为糖尿病足。经过1个多月的住院治疗,花了近万元,才将病足治好。一个小伤口,让李女士吃尽了苦头。

  这种被小伤放倒的例子在糖尿病患者中极为常见。又如糖尿病患者刘先生,也有多年病史。去年冬季不慎将足部烫伤,局部皮肤坏死,出现严重感染,到医院就诊时双足底发黑、化脓。住院后经过清创、抗感染和全身支持疗法才保住双足。对正常人来说是一个小伤口,对糖尿病病人就可能造成严重危害。

  田晨光提示,糖尿病病人要特别注意来自足部的痛觉。在各种糖尿病的并发症中,发病率最高的是糖尿病的神经病变,尤其是周围神经病变。

  神经病变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其中最常见的表现是痛觉异常,包括痛觉过敏和痛觉消失。所谓痛觉过敏,表现为下肢远端为主的疼痛和感觉异常,如麻木、针刺感、蚁行感等,严重的患者接触裤子、被子都会出现难以忍受的疼痛。

  另外,一种患者的表现是痛觉消失,如穿过紧的鞋子,或鞋内有异物,或足部出现外伤、烫伤等,患者都可能毫无疼痛感觉,乃至引发足部溃疡、足部坏死。

  糖友如何保护足部

  筛查糖尿病足危险因素和注意足部预防措施,以下事项最重要:

  控制饮食:合理饮食是控制血糖、防治糖尿病进展的基础。

  保持卫生:每晚用温水(40℃左右)泡脚、洗脚5~10分钟,用柔软洁净的毛巾擦拭干净,保持趾间清洁干燥,避免细菌滋生。洗澡时应先用手测定水温,不可过高或过低。洗澡或洗脚时不宜用力揉搓,防止足部皮肤受到伤损。此外,平时要注意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无屑,睡眠要经常更换体位,避免患肢长时间受压。

  修剪趾甲:趾甲要及时修剪。最好在洗脚后趁趾甲较软时进行,但不可修剪过短,太接近皮肤,防止损伤甲沟与皮肤而引发感染。也不可在胼胝或鸡眼处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也不要用刀、剪等修剪。

  防止外伤:走路与平时做家务劳动时,要特别防止足部碰伤、扭挫伤等意外伤害,避免发生烫伤。特别是夏日,乘凉时要小心,不可光脚走路,防止蚊虫叮咬,防止玻璃割伤、钉子刺伤等。若受到意外伤害,切不可自己随便简单包扎,应到医院及时处治。 

  选择鞋袜:穿鞋要合脚,鞋袜要宽松、柔软、舒适、透气性能好,鞋宜选布鞋或柔软的皮鞋,避免鞋子过紧或过硬。穿鞋前要检查鞋中有无异物,鞋内是否平整,走路时鞋中进入砂石要及时清除。袜子宜选吸水性能好的纯棉制品,袜口不可太紧,最好每日清洗。

  治疗脚病:若足部患有鸡眼、脚癣,起水泡,要及时到医院治疗。若发生了溃疡、坏疽等,最好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并按时换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糖尿病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