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前期:定期查空腹血糖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7:31  家庭保健报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闫爽教授认为,如果在糖尿病前期及时进行饮食、运动等干预,可最大限度地避免糖尿病的发生。

  餐后2小时血糖7.8就是糖尿病前期 空腹血糖超过正常值最高限6.1毫摩尔/升,低于糖尿病诊断标准7毫摩尔/升,就是空腹血糖受损;餐后2小时血糖超过正常血糖最高限7.8毫摩尔/升,而低于糖尿病诊断标准11.1毫摩尔/升,就是糖耐量减退。这两种情况都是糖尿病前期,提示患者需要及早通过饮食、运动等干预使血糖恢复正常。

  定期查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 70%~80%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不会出现“三多一少”(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轻)的典型症状,要想及早发现,必须定期体检,但查空腹血糖仅能发现一部分糖尿病前期患者,2/3~3/4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仅表现为进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对于 45岁以上者、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高血脂患者、高血压患者、冠心病患者等尤应定期检测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

  检查前一天必须吃晚餐,检查当天早上不吃饭,不能有发烧、感冒等症状。先查空腹血糖,然后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葡萄糖水或淀粉食物,2小时后再测血糖。如果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有一项达到糖尿病前期的范围,就要复查,倘若结果相同,就可确诊是糖尿病前期。

  饮食、运动等干预可防糖尿病

  ●避免高脂肪饮食,少吃薯条等高热量食物,最好起床和用餐时间都固定。

  ●参加体育锻炼,以轻度活动开始。

  ●避免或少用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 

  ●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等疾病。

  ●中老年人应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岳金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