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用药过敏与体质有关 慎用复方药减少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9:32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梁瑜

  吃药后起皮疹≠过敏

  “医生,这药不行,我家宝宝会过敏。这个也不行,我的孩子对头孢、青霉素都过敏!”宝贝儿子病了,景女士带他到医院就医时,在病历本上写了长长的一串过敏药物。多了个心眼的医生仔细一问,景女士所谓的过敏,就是孩子曾在生病时用过头孢药物后,出过皮疹,这被景女士认为是药物过敏的铁证。实际上,孩子得的是“幼儿急疹”,一种病毒疹。

  这是大多数家长对药物过敏认识上的误区——将服药后起皮疹等同于药物过敏。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朱美华主任医师说,接受抗生素治疗的年幼儿童中,10%可发生皮疹,其中大多数不是真正对药物过敏,且日后再次用药也不会复发。而病毒疹在儿童中极为常见,所以当孩子在用药过程中出现皮疹时,家长不要妄自诊断是药物过敏。

  药物过敏的反应是多样的,除了最常见的皮疹,严重的会在皮肤起过敏皮疹的同时还伴有喉头水肿,或引起过敏性休克,不及时抢救可造成生命危险。

  儿童药物过敏多与体质有关

  医生为一位孩子注射青霉素前,按规定做了小剂量的皮试,可皮试才打上去,孩子就立即出现了过敏休克,医生赶紧抢救孩子才死里逃生。医生说,这个孩子是过敏体质,对青霉素有超敏反应。

  朱美华指出,一般而言,药物过敏有A、B类,A类药物过敏反应会在药物说明书中注明,它与已知的药理作用相关,是可预知的,反应也比较轻;B类则是与药理无关,儿童的药物过敏皮疹通常属于这一类,它与孩子过敏体质相关,而且不可预知,反应通常很严重,前文提到的孩子就是这种情况。

  “平常吃虾蟹等食物过敏的孩子,其过敏性体质可能导致其对某些药物容易过敏,但并非绝对。”她指出,不少家长有个误区,觉得有食物过敏的孩子,对药物也一定很容易过敏;认为家中有人对某种药物过敏,全家都会对这种药物过敏。

  宝宝慎用复方药可降低过敏几率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药物过敏反应是西药的问题,好像中药、中成药不存在类似问题。其实一些中药也会产生药物过敏反应。

  朱美华说,中成药一般有口服药和针剂。其中口服药给儿童用,要越简单越好,即尽量只用一种中成药,不要几种中成药一起吃,因为多种中成药药效成分很可能叠加,容易超量。而一些中成药提取的中药针剂,制作过程很难保证高纯度,杂质的存在容易导致孩子药物过敏。在鱼腥草、清开灵、双黄连注射液曾发生过危险事件后,儿科现在已很少用了。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复方制剂的药物越来越多,一种药物含有多种成分,同时可以起到多种作用。不过,专家称:儿童最好服用单方药,尽量少用复方药,药物的成分越多,因此发生不良反应的可能性就越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儿童用药 过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