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病说药:丙肝患者日常生活有哪些禁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7:38  新浪健康博客

  新浪健康谈病说药第四期

  2011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决议认定的第一个“世界肝炎日”,以“认识肝炎·科学防治”为主题。据悉,我国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数量达到4000万,就医人数呈明显上升态势,成为威胁人们身体健康“沉默的杀手”。

  丙肝发病更隐匿

  据专家介绍,丙肝的传播渠道主要是三种,即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丙型肝炎潜伏期可能长达20年,临床病症小,难以察觉,人们关注度也不高。它既不会引起转氨酶(ALT)大幅度上升,一般也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几十年后才被发现,但那时可能已经对肝脏形成危害。

  与乙肝相比,丙肝的死亡率更高,其主要原因是,丙肝尚无疫苗,不能够事先预防;八成丙肝无症状,病情呈隐匿性发展,不利于病情的及早发现;潜伏期可长达15至20年,肝脏持续遭受慢性损害,易转化为肝硬化甚至肝癌;90%丙肝患者未能正规治疗,贻误了病情,加速了病情恶化的速度。

  患者生活指导

  忌辛辣: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湿化热,湿热夹杂,肝胆气机失调,消化功能减弱。

  忌吸烟饮酒:烟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能损害肝功能,抑制肝细胞再生和修复,因此肝病患者必须戒烟。

  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

  忌食加工食品:少吃罐装或瓶装的饮料、食品。

  忌滥用激素和抗生素:任何药物对肝肾都有损害,肝病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合理用药。

  忌乱用补品:滋补不当,脏腑功能失调,打破平衡,会影响健康。

  忌过多食用蛋白饮食:如果吃太多蛋、甲鱼、瘦肉等高蛋白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病症。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肝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