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详解如何进行心脏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08:56  家庭保健报

  近日,在南京街头的一辆公交车上,一名古稀老人突然抽搐昏倒、不省人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初步分析,老人可能死于突发性心脏病等急性病症。

  据长征医院南京分院急救外科主治医师马仲钦介绍,在公交车等公共场所,如果有人出现突发病症,第一时间急救至关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常会遇到突发疾病者,这时身边又没有专业救护人员,路人或警察因无法确定患者病因,如果盲目抢救,的确可能造成二次伤害。但如果被动地等待专业人员抢救,患者可能失去最佳抢救机会。所以,大家一定要掌握一些急救措施。

  一般来说,如果发现有人突然昏倒,首先要判断他的状态,可用手摸其颈动脉、脉搏,试探鼻孔,看患者有无呼吸和心跳。如果这些都没有动静,说明患者呼吸、心跳骤停,应该立即请旁边的人协助,将患者身体仰面放平,然后采取心肺复苏(手掌交叉压迫胸部,幅度3~4厘米)、人工呼吸(用毛巾或纸巾遮住患者嘴,然后嘴对嘴吹气),两者交替比例为5:1,若发现患者有呕吐物的话,要尽快清理掉,以免堵塞气管引起窒息,同时要请身边的人报警求助。

  萧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脏 急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