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药后烧心可喝苏打水缓解不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0:09  健康时报

  有的人一吃完药,胃就感觉不舒服,不仅有烧灼感还泛酸水。对此,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消化内科赵保民教授解释说,这很可能是药物引起的“烧心”,多见于解热镇痛抗炎类药物。

  阿司匹林片、布洛芬、消炎痛、芬必得等都属于常见的解热镇痛抗炎类药物,这类药物易引起胃酸过多,破坏胃黏膜,进而加重胃部不良刺激,出现烧灼、疼痛、泛酸水等不适症状。如果长时间服用,还会造成胃溃疡,甚至胃出血等。

  为缓解药物造成的“烧心”,赵保民教授特意教给大家四种应对的方法。

  饭后吃药:最好在饭后15~30分钟吃解热镇痛药,同时大量喝温开水。

  喝苏打水: 吃药后出现“烧心”不适,不妨吃点苏打饼干或是喝点苏打水,这样可中和胃酸,缓解不适症状。

  吃碱性食物: 如果因病情需要长期用药,可在日常饮食中多吃点碱性食物,以减少胃酸对肠胃道刺激,尤其是蔬菜连花白可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药物配合: 如果泛酸症状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服用抗酸药,或是联合使用奥美拉唑、硫糖铝等胃黏膜保护剂等,以降低胃溃疡发生率。

  另外,服用降压药、安眠药、补铁药以及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也可能造成胃酸反流而引起“烧心”,这时应根据病情在医生指导下换药,或是选择肠溶片剂,以减少对胃部刺激。

  冯丽安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烧心 用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