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变不良嗜好预防骨质疏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7:50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刘京华

  对许多骨质疏松患者的研究发现,一些个人嗜好与骨质疏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口味重:食物中加入过量的盐,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病的风险,还会导致骨质疏松。人体内的钠经过肾随着尿液排到体外,同时也会损耗钙。人体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终必会影响到骨骼健全所必需的钙质。 

  咖啡与茶:咖啡和茶都有利尿作用。研究发现,过量摄入咖啡的人,钙的排泄明显增加,其髋部骨折的发病率也增加。另外,含磷的可乐饮料也属此类,应尽量避免过量摄取。

  吸烟:吸烟可以引起骨质疏松症。吸烟主要会影响到骨骼的外层也就是皮质骨的密度,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髋骨,吸烟者的髋骨密度普遍比不吸烟者低5%以上。需要强调的是,女性吸二手烟同样易患骨质疏松。 

  蛋白质摄入多:高动物蛋白质饮食很容易引起钙缺乏症。这主要是因为含硫的动物性蛋白进入人体后,会使血液呈现酸性反应,逼迫身体从骨质中提取钙质来维持酸碱平衡;其次,食物中的钙经过消化,变成游离钙才能被小肠吸收,而红肉(猪肉、羊肉、牛肉等)中含有大量的磷酸根,会在消化道中与钙结合,从而减少人体对钙的吸收;另外,红肉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会在胃肠道内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脂肪,使钙的吸收率降低。 

  过量食用巧克力:出现这种原因可能是因为巧克力含有草酸酯和糖。草酸酯会减少钙的吸纳量,糖则与钙的代谢有关,而钙又会对维持健康的骨质起到重要的作用。 

  饮酒:研究发现过量饮酒可明显地引起男性骨质疏松症。这可能是乙醇抑制骨形成,同时过量乙醇抑制了肠道对蛋白的摄入,使雄性激素的分泌减少,而男性雄性激素水平低下可以引起骨质疏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骨质疏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