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病说药:夏季如何防治常见皮肤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7:44  新浪健康博客

  夏季,一个让爱美女性充分展示美丽的季节,各种低领装、露背装、超短裙等都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但是,有不少女孩却没有勇气展现这份美丽,究其原因则是,各种恼人的夏季皮肤病。夏季如何防治常见的皮肤病呢?

  痱子:好发于头部,肘窝、腋窝、腹股沟皮肤皱褶处。初起为红斑,继之出现红色丘疹及丘疱疹,自觉灼热、刺痒。

  防治:室内空气流通,勤沐浴,保持清洁、干燥。

  用药:治疗应用痱子粉;继发感染时可涂搽刺激性抗生素软膏或用适当浓度的PP粉溶液外洗。

  湿疹。炎热的天气容易使汗液积留于皮肤表层中,引起皮肤发红、发痒,出现红色小疹子。

  防治:保持身体清爽,洗澡后及时用干净毛巾擦干身体,尤其是腋窝等皮肤褶皱处;少穿紧身衣,多穿纯棉宽松的衣裤;注意室内通风和排湿;如果皮肤上出现疹子,不要过分抓挠,以免引发感染。

  用药:湿疹多因汗液排泄不畅所致,局部治疗可使用炉甘石剂涂抹患处。如果无法治愈,需及时就医。

  日光性皮炎。日光过度暴晒皮肤,在手背、面部等裸露处容易出现红肿症状,甚至会出现水疱,伴有灼痛感。这通常为日光性皮炎,多数患者在秋冬季节可自行减轻症状。

  防治:尽量避免在日光强烈的时段外出,可选清晨或傍晚进行锻炼;注意做好防晒,打遮阳伞、涂抹防晒霜、穿长袖衣物、戴遮阳帽等都能有助防治日光晒伤。

  用药:尽量少用氟米松;可外搽海普林,有防晒作用;口服羟氯喹,有遮光作用。

  夏季皮炎。表现为皮肤上,尤其是在四肢伸侧、小腿深侧生出大片红斑,红斑上有密集针头至粟粒大小的丘疹,甚至丘疱疹。

  防治:保持室内通风、散热措施得当,使室内温度、湿度适宜,衣服宜宽大、轻爽、吸汗,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宜用清水外洗后用毛巾擦干。

  用药:可口服抗组胺药,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酒精、糖皮质激素霜剂等。 

  虫咬类皮炎。夏季多昆虫、蠓、蚊、毒蛾、隐翅虫等。人被叮咬后,皮肤出现丘疹、风团、红斑、水疱等炎症。

  防治:如有毒毛粘附应细心除去,并马上用小苏打粉揉擦局部,亦可用清凉油或风油精、云香精外擦。忌食鱼腥发物,多食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用药:可服抗组胺类药如苯海拉明、 非那根、扑尔敏、赛庚定等。

  毛囊炎。系由葡萄菌球侵入毛囊所致。初见一小红丘疹,顶端形成黄色脓液,有瘙痒及轻度刺痛,干燥后结痂,不留疤痕。

  防治:保持皮肤清洁卫生,避免搔抓,防止感染扩散,尤其是面部三角区毛囊炎。

  用药:轻者可用抗生素软膏,选用2%碘酊、5%白降汞软膏、1%新霉素软膏等外搽,重者需口服抗生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皮肤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