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服用止痛药不伤胃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0:13  家庭医生在线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许韩师

  目前为止,我们常用的止痛药有解热镇痛药、中枢止痛药、麻醉性止痛药三大类。其中,中枢性和麻醉性止痛药对消化道的直接影响相对比较小,但属于医院管制药品,大众接触的机会不多。目前应用最广的止痛药是解热镇痛药,这类药物对胃肠道的影响较大,特别是非甾体类抗炎药。

  因此,为了减少消化道溃疡及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目前大家比较认可的护胃措施有:

  1.使用最低有效剂量的非甾体类抗炎药;

  2.避免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小剂量阿司匹林);

  3.选择使用COX-2特异性抑制剂(如塞来昔布);

  4.加用质子泵抑制剂(如洛赛克);

  5.加用米索前列醇,但由于此药在大剂量使用时可引起严重腹泻,国内现已少用;

  6.近年有人认为,胃黏膜保护剂如替普瑞酮对胃可能也有保护作用,但仍需进一步研究。

  此外,为了减少胃肠道反应,在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时,也要注意下面一些事项:

  1.能外用时应避免口服;

  2.饭后服用;

  3.长期服用者,须禁烟、戒酒、少进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定期作内镜检查。

  尽管上述措施有助于降低风险,但并不是万能的,仍有部分病人即使在充分保护的情况下,也会出现与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的消化道溃疡。因此,要充分认识到非甾体类抗炎药是把双刃剑,切忌滥用,能不用时尽量不用,特别要避免长疗程应用,最好在相关的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止痛药 伤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