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患者清洁餐具的专属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07:58  生命时报

  夏季人们最容易出现肠道问题,由于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较差,相比较更容易受病毒、致病菌的侵袭,出现腹泻。因此,糖尿病人夏季使用餐具时,要常消消毒。

  糖友的餐具消毒较之常人有所不同。由于他们的肠道更加“脆弱”,单靠洗涤精等清洁餐具是不够的。那些平时看似清洁的餐具表面,还会有大量的致病微生物,所以需要用强度更大的消毒方式。糖友的餐具消毒方式不妨采取以下几种:

  1.煮沸消毒:将洗涤洁净的餐具置入沸水中消毒5分钟。煮沸5分钟就能杀死一般细菌,糖友的餐具可每周定期煮一下。此法也可以升级为蒸汽消毒,将餐具放入笼屉上蒸5—10分钟,效果也很好,而且不会使餐具挂上水碱。

  2.微波炉消毒:一定强度的微波能在3分钟内杀灭大肠杆菌;6分钟内杀灭导致腹泻、结肠炎的病菌。不过由于微波炉内温度过高,容易将餐具烤焦,降低杀菌效果。所以餐具消毒应先用湿毛巾包裹。另外,金属餐具一定不能放在微波炉中加热。

  3.化学浸泡消毒:对于不耐高温的餐具,可使用漂白粉、高锰酸钾等消毒液浸泡。药液浓度要按规定要求,浸泡时注意药液必须没过餐具;浸泡时间要充足,一 般需15—30分钟。浸泡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最好用流动水冲洗。最后,还要注意,餐具消毒后要注意避免二次污染,不可乱堆乱放,最好放进专门的保洁橱或 其他清洁的容器,以免影响洗涤消毒的效果。▲ 

  (简  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