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患者肝功能不好宜尽快注射胰岛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9:30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见习记者 阚宗兵

  43岁的王女士患糖尿病3年,不久前又查出患有脂肪肝,肝功能不好,血糖也跟着升高。一向对胰岛素有顾虑的王女士选择联合用药,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治疗了一个月后,王女士觉得自己的血糖好像随时都准备冲破安全线一样,改用胰岛素治疗,才将蠢蠢欲动的高血糖制伏。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疾病,除了血糖异常外,还常伴有肝功异常。肝脏是人体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重要场所,无论是降糖药还是降脂药都要在肝脏分解代谢,尤其是一些降脂药,如他汀类,对肝脏的副作用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疲劳的肝脏还得肩负双份工作,不仅不利于肝功的恢复,还可能因药物毒性使肝功受损加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栗夏莲说:“肝功异常的糖友,建议直接改用胰岛素治疗,当然,也不用长期用,当患者肝功恢复之后,可以继续药物治疗。”

  使用胰岛素治疗的好处在于,胰岛素对肝脏无害,还能起到比药物更显著的降糖效果。对于肝功异常的患者而言,停掉药物,改用胰岛素,就相当于给肝脏放假,让它有充分的时间休息,同时配合适量的运动,给肝脏来一次减肥,有助于肝功的恢复。栗主任说,肝功异常的糖尿病患者应尽早改用胰岛素治疗,患者不应对胰岛素存有偏见,越早使用,肝功受损也越小,恢复也就越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血糖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