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常见病的症状护理及预防之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1:11  新浪健康论坛

  小儿感冒常见三种类型,分别是:

  伤风感冒

  症状:由外感时邪病毒所致。容易患感冒,首先与他们机体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宝宝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较干燥,对外界环境适应和抵抗能力较差,容易发生炎症。临床表现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严重时体温可达39℃~40℃或更高,伴有冷感,头痛、全身无力、食欲锐减、睡眠不安,有时伴随急性扁桃体炎。

  家庭防护:由于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两种。大多数初期都是病毒感染,血象不高。对于病毒性感冒,抗生素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发烧是机体对病毒的一种抵抗,除了那些明确有合并性肺炎、血象高的患者,可以酌情给予退热处理,在物理降温如头部冷湿敷无效时,再适当小量使用退热药进行药物降温。体温不超过38℃,血象不高的,尽量不要输液。鼓励宝宝多饮水,水可以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热;保持宝宝的房间空气流通。

  食疗:

  豆腐豆豉葱白汤

  [材料]豆腐250克,淡豆豉12克,葱白15克,食盐适量。

  [做法]豆腐切块,淡豆豉洗净,二者与葱白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煮开,根据口味放少许食盐,改用文火炖5分钟,趁热顿服。

  [特点]豆腐较易消化,与葱白配合,外能疏散风寒,内能清热解毒,非常适合外感风寒入里化热,以心烦、口干、咽喉疼痛为主要表现者食用。

  风热感冒

  症状:风热感冒,其起因通常是便秘。通常情况是这样的,便秘两天以后,喉咙痛一两天,然后出现感冒症状,这就是风热感冒。中医认为肺和大肠相表里,排便不畅,大气影响肺就出现感冒症状。风热感冒主要表现为小儿发烧重,但怕冷怕风不明显,鼻子堵塞流浊涕,咳嗽声重,或有黏稠黄痰,头痛、口渴喜饮、咽红、咽干或痛痒。大便干,小便黄,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舌苔薄黄或黄厚,舌质红、脉浮而快。

  家庭防护:让宝宝多喝水,饮食清淡,多休息,避免将宝宝带到公共场所及风大的地方;给宝宝提供易于消化,下火的食物;注意对症下药,不要将风热感冒与其他类型感冒混淆,时刻注意病情的变化。

  食疗:

  广东凉茶

  [材料]桑叶,菊花,薄荷各5克,苦竹叶,白茅根各30克。

  [做法]这些一并放入茶壶内,用沸水冲入,加盖浸泡10分钟即可。

  [特点]桑叶、菊花、薄荷发散风热,竹叶退热利尿,白茅根味甘性寒,善清肺胃之热,兼有利水作用,故能导热下行。用于治风热或秋燥引致的感冒发热,有良好疗效。

  暑热感冒

  症状:暑热感冒,是暑热之邪,侵袭肺胃,热蒸肌表,兼以耗伤津气,出现以发热、微恶风寒、汗出热不退、心烦、口渴为主症的症候。因本症发生于盛夏暑热季节,其症候属性为阳热,故名“暑热”。此类感冒,季节性强,热象突出,是四季感冒中症状较重的一种类型。婴幼儿身体各系统的生长发育还不够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差,而且皮下脂肪较多,尤其是有保温作用的棕色脂肪含量较高,对散热不利,因此容易被外界气温影响患病。

  家庭防护:夏日小儿出现感冒症状或暑邪所表现的上述症状时,不可随意给小孩吃退烧药。发烧初起时不必紧张,可用温水擦身辅助身体散热,并给宝宝多喝水,同时给予祛暑食物,另外注意饮食清淡,最好用绿豆粥代替白米粥,若症状不缓解,应当赶快找医生给予清热祛湿,解表祛暑的治法常可使暑热感冒很快治愈。

  食疗:

  鲜芦根粥

  [材料]鲜芦根3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芦根切成段,加水适量,煎煮15分钟,取汁纳粳米,以米熟为度,之后加冰糖适量即可。

  [特点]桑鲜芦根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除烦止渴,清胃止呕,利尿。冰糖具有润肺、止咳、清痰和去火的作用,这几种食材配合,能起到解表祛暑的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小儿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