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用三类药物易致血糖突然升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10:05  生命时报

  经常监测血糖的糖友有时会发现,今天的生活习惯,吃饭的种类、饭量和昨天差不多,为什么血糖突然就升高了呢?近日,“每日健康”网站的药学博士萨拉·刘易斯提醒了其中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药物在作怪。

  其实,有很多常用药物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大致有三类:

  一是本身就能升高血糖的药物。最常见的是激素类药物,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它们还有个名字叫“糖皮质激素”,是糖尿病患者禁用的药物。

  二是能抑制胰岛素分泌的药物。比如,双氢克尿噻等利尿类降压药能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服用这类药物常会使糖尿病难以控制,甚至发生昏迷。

  三是能“抵消”降糖药作用的药物。与口服降糖药合用时,口服避孕药、黄体酮、利福平等会产生拮抗作用,使降糖药疗效降低,导致血糖升高。▲         

  (马  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血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