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天做下蹲动作就可养护肺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08:25  生命时报

  秋天是咳嗽的高发季节,传统中医学认为,秋天天气干燥,肺部易受到伤害,因此,必须在此时加强锻炼,能有效缓解季节转换对肺部带来的伤害。而老人如果能在秋季坚持做肺部保健操,再结合养生调理,到了冬季就会少得由肺部引发的疾病。除了以往常说的呼吸锻炼、注意饮食、适当按摩等方式,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研究表明,蹲一蹲也能养肺。

  研究发现,人们蹲的姿势与胎儿在子宫内的姿势非常相像,这是人类寻求舒适和庇护的本能姿势。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呼吸科副教授李智则指出,人在蹲着时,膈肌上抬,站起来横膈下降,会加大胸腔和肺的活动范围,增加肺活量。在稳定血压、调整内分泌、促进肺部血液循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等方面有积极作用。

  下蹲动作虽然简单,但也有一定讲究,下蹲时将两腿分开,略比肩宽,自然站立;脚尖的方向基本是倒八字形,以脚的第二趾方向为准。下蹲时,膝盖的方向要在第二趾的延长线上,这样做起来比较自然,不吃力。下蹲时躯干要保持笔直状态,臀部向身后撅起。下蹲的速度大致是5秒钟1次。下蹲时吸气,站起时呼气。锻炼的次数以1天做30次为宜。需要注意的是,下蹲时,最好不要深蹲,也就是说膝关节弯曲的角度不要小于60度,否则起身时很容易头晕眼花。动作也不要过猛,膝关节弯曲的角度可以由大到小,循序渐进。

  下蹲简单易行,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健身方式。聊天、摘菜、看电视、看书时都可以蹲一蹲,干活健身两不误,何乐而不为?但需要注意的是,患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不能做下蹲运动,关节有问题的人也不宜多做。老人应根据自己身体状况,看是否适合做下蹲动作,开始下蹲时,可手扶床头或者门框进行锻炼,速度不能太快,应保持动作的缓慢平稳。▲

  (林笑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养护肺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