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胃食管反流病可有哮喘等多种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09:34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咳嗽、喘憋伴泛酸、烧心30多年

  一直按哮喘治疗效果不佳

  52岁的王先生来自山西,咳嗽、喘憋伴泛酸、烧心的症状有30多年了。王先生说,30年前他在一次运动时突发咳嗽、气短,休息后有所缓解。但几个月后症状又复发了,还伴有活动后气喘,平躺时出现泛酸至咽部,伴烧心、呛咳、胸闷,咽部发紧,在当地医院诊断为支气管哮喘,他多次到多家国内知名医院诊治,平均每年住院两三次,每次医院都是给予抗感染、解痉平喘、吸氧等治疗,但效果均不好。为了治病,他耗尽了家产。王先生说,每天体会着这种生不如死的感觉,有时真想一死了之,彻底解脱。后来他看到媒体上报道胃食管反流可以引起哮喘,感觉自己的症状非常符合,就到指定医院办理转院手续,结果碰了一鼻子灰,因为从主治大夫到医院院长都不认为手术能治疗哮喘,最后没有转成。

  几经周折,王先生拿着四处借来的钱,找到现任郑大四附院血管外科、胃食管反流中心的副主任季锋博士,希望季博士能治好他的病。

  住院后,王先生的检查结果显示:胸廓无畸形,双肺叩诊呈清音,两肺呼吸音清,未听见干湿性罗音。胸部X片显示:心肺膈未见明显异常。24小时胃食管pH监测显示:低位病理性酸反流,中度。食管动力检测下食管括约肌压力低于正常。胃镜显示:反流性食管炎,食管裂孔疝。

  随后,季锋博士为其进行了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术,手术后,王先生的咳嗽、咳痰、喘憋和泛酸、烧心的症状完全缓解,声音嘶哑明显减轻,顺利出院。当王先生回到家中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原来,为了欢迎他康复归来,家里张灯结彩,气氛像过年一样。

  3个月后随访,王先生的症状一直没有复发,每天可散步两公里,已经正常上班,完全恢复了健康。

  除了泛酸和烧心,胃食管反流病还有多种表现

  可能有人要问了,王先生明明是呼吸道的疾病怎么成了消化道的问题呢?这就要说起一个似已知晓却并不真正被了解的疾病——胃食管反流病。季锋博士介绍说,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是泛酸和烧心,但很多患者表现不典型,这些不典型症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胃肠道表现:①表现为打饱嗝,食物反流到嘴里,常发生在饭后。②表现为上腹饱胀不适,餐后早饱,恶心呕吐,和吃饭有关。

  2.胸骨后疼痛:发生在胸骨后或剑突下,严重时剧烈刺痛,有时像心绞痛发作。有些患者伴有胸闷、憋气、气短和心悸,甚至早搏。

  3.吞咽困难:部分患者有吞咽困难,症状时好时坏,不管吃硬食还是软食均可发生。少部分患者因食管狭窄出现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吞咽困难,部分伴有吞咽疼痛。

  4.咽喉部症状:表现为嗓子干、痒、痛、声音沙哑、咽喉部有异物和咽喉部吞咽困难等。

  5.呼吸系统症状:可表现为慢性咳嗽、憋喘、喉痉挛、打鼾、睡眠呼吸暂停等,易误诊为慢性咽喉炎、支气管炎、哮喘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有些患者甚至出现肺纤维化。

  6.鼻部症状:类似过敏性鼻炎发作,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塞,晨起时或接触冷热空气易发作,有时与进食有关。

  看了这些,你也许就明白哮喘除了过敏引起外,胃食管反流病也会从中作怪。疾病会跨系统跨专业发生,而病人往往只去看一个专业,如果医生也没有跨专业的思维,误诊也就不奇怪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胃食管反流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