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癌症最重要在于定期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09:44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主讲人: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高萍、杨玉兰    

  时间:9月17日

  地点: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

  □见习记者 李楠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强调: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得以治愈,还有1/3的癌症可以通过积极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

  “早期发现的癌症患者,80%~90%可以治愈。”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高萍说,其实,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耽误、被忽略、被误诊,因此,要治愈癌症,关键就在于早发现,而要早发现,就必须进行防癌体检。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癌症的风险会越来越高。因此防癌体检计划的制定与年龄有很大关系。

  5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进行防癌体检。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防癌体检,高危人群还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每半年做一次检查。

  30~50岁人群:目前我国癌症发病有低龄化的趋势,像我国女性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段集中于三四十岁的女性,比国外提早了10~15年,甚至还有20多岁的年轻女性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可见,中青年人也不宜忽视防癌体检,过了30岁就应该制定自己的防癌计划,属于癌症高危家族的人士应从20岁开始提高警惕。

  以下高危人群需及早开始防癌检查:有癌症家族史;心理长期压抑;患有与癌症密切相关的感染性疾病如乙肝、丙肝、人乳头状瘤病毒等;有不良生活习惯,如嗜烟酒、很少运动、喜爱高脂肪和高糖饮食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癌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