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脑积水早发现早治疗智力可能恢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09:49  当代健康报

  从9月12日“预防出生缺陷日”公布的相关数据中看到,目前我国最常见的婴儿出生缺陷疾病中脑积水占有很大的比例。北京三博脑科医院治疗脑积水专家宋明教授指出,若能早期发现、及时处理,智力尚能恢复正常。

  在临床上,很多孕妇在生产过程中出现肚子里的孩子由于头部太大无法顺产,医生只能通过剖宫产接生。但是意外地发现,这些婴儿的后脑勺比正常婴儿大许多。经诊断后发现,这些婴儿是患有先天性脑积水。

  脑积水是脑脊液生成或循环吸收过程发生障碍而致脑脊液量过多,压力增高,扩大了正常脑脊液所占有的空间,从而继发颅压增高、脑室扩大的总称。宋明教授说,脑积水畸胎除与遗传因素有关外,环境因素中的病毒和弓形体的宫内感染,对胚胎的发育影响较大,可导致胎儿多种严重的先天性畸形,其中弓形体感染,可致胎儿产生脑积水畸胎。宋明教授提醒,脑积水儿的产前早期诊断是预防脑积水儿出生的重要途径。

  宋明教授强调,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观察孩子头颅发育情况,头围增大或增长迅速、前囟门膨出、颅骨缝分开、头皮血管扩张,都提示可能伴有脑积水。另外,颅内压增高后,眶内压也升高,眼球下转,向外突出,使上部白色巩膜暴露,病儿双眼像“落日”样。还可有精神不振、嗜睡,或烦躁不安、易呕吐、经常抽搐、瘫痪、行走困难等。

  婴幼儿一旦出现脑积水,应及时诊治,若能早期发现、及时处理,智力尚能恢复正常。所以作为婴儿的父母,要仔细观察,如发现小儿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以争取早期治疗。 (文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脑积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