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日期间易高发疾病及急救要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09:49  家庭保健报

  脑出血  高发人群:中老年人。 

  哈医大四院心内科主任李学奇教授提醒,老年人在节假日因过度操劳、情绪波动易引发脑血管疾病;此外,节日无节制打牌也易诱发脑出血。其发病症状常为头疼加剧、流口水;有时半边脸发麻。 

  急救要领:遇到这种情况,家人可解开病人衣领,同时不要盲目移动病人,不能让病人头位过高,最好平卧,头偏向一侧,用冰袋或冷水毛巾,敷在病人额头上,以减少病人出血和降低颅内压,并立即送往医院。 

  心脏病

  高发人群:50%患者为中、青年人,40%为老年人。 

  哈医大四院内分泌科主任成志锋教授提醒,节假日熬夜玩乐、吸烟、饮酒过量,可使心脏负担加大,使平时无器质性心脏病的人发生阵发性心动过速。此外,过度兴奋、激动都会导致心率加快,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造成猝死。

  急救要领:发病时会血压偏低,嘴唇发紫。此时先不要轻易搬动病人,也不要摇晃病人,如有心脏病史要马上服药、送医院。 

  急性胰腺炎

  高发人群:80%的患者是中青年人,尤其是男性居多。 

  哈医大四院消化科主任庄丽维教授提醒,暴饮暴食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过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和饮酒,会引起胰腺水肿,发生急性胰腺炎。病人一般在餐后1至2小时内,出现剧烈而又持续的腹痛,并向左腰背部放射,伴有恶心、呕吐等。 

  急救要领:门诊部王秀菊主任介绍说,急性胰腺炎发作时,应该完全禁食,并急送医院。

  酒精中毒

  高发人群:患者90%是中青年男性。 

  哈医大四院感染科主任朱丽影教授提醒,酒精中毒的表现除恶心、呕吐外,患者还会表现出话多且言语不清、动作笨拙,进入昏睡期,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微紫、体温下降。 

  急救要领:对轻度中毒者,可找些梨子、马蹄、西瓜之类的水果的鲜榨果汁或者蜂蜜水给他解酒。一般来说,一觉醒来即可自行康复。如果卧床休息后,还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躁的现象,千万不能使用镇静剂,也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催吐,因为这样会使腹内压增高,导致肠内容物逆流而引起急性胰腺炎,应马上送医院救治。本报特约记者 刘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疾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