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介绍中西医结合治疗带状疱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4:25  家庭医生在线

■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陈达灿

  带状疱疹是一种病毒感染的皮肤病,它发病比较迅速且较为疼痛。它在中医上也有相应的病症,被称为“蛇串疮”。那么中西医在治疗带状疱疹上谁更有优势呢?

  带状疱疹与“蛇串疮”

  带状疱疹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感染性的皮肤病。中医认为它是与热毒有关的。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达灿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说,由于带状疱疹的皮疹分布外观有点 像蛇,所以说广东人也叫它“生蛇”。实际上中医也叫它“蛇串疮”,假如是在腰部的话,也叫它“缠腰火丹”,这是一回事。

  带状疱疹止痛,中医更显优势

  疼痛在带状疱疹里面显得尤为重要,陈达灿副院长指出,特别是在皮疹消失后还可能存在迁延后遗神经痛。这一方面是由于没有及时进行治疗,或者是治 疗的措施不当;另一方面也跟个体有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出现后遗神经痛的比较多。在皮疹完全消退以后,如果还存在疼痛,中医可采用一些局部梅花针的治疗、加 上拔火罐,对患者有好处,同时后遗神经痛,中医主要认为是余毒未清,瘀毒交结,经络不通,不通则痛,所以在治疗这方面要清它的余毒、通络活血。

  中西医结合,带状疱疹“长不了”

  有没有办法在刚刚出疱疹的时候就抑制住这个病情的发展呢?陈副院长提出,其实较快抑制病情是可以做得到的。因为带状疱疹是病毒引起的一个病毒性感染性皮肤 病,假如想把病程缩短,可以通过中西医结合。以中药为主,配合西药的话,它对遗留神经痛的发生率会大大减低。如果治疗恰当、辩证准确的话,就可能不会出现 那么严重的症状。在这方面我们是主张这样一个恰当的结合,因为这样对提高病人的治愈和减少病人的遗留神经痛起到很好的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带状疱疹 神经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