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现艾滋病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4:49  扬子晚报

  1981年6月5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消息称洛杉矶爆发了一种异常的肺炎。这一天后来被定为艾滋病发现日。

  开端

  1981年1月的一天,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一间地下办公室里,一位研究员对大伙说:“那个实习医师有个奇怪的病人。 ”这句话引起了33岁免疫学助理教授迈克尔·戈特利布的注意。病人的名字也是迈克尔,是个31岁的高大帅气的男模,为了公开同性恋身份搬到洛杉矶,因不明原因的高烧和体重减轻住院。检查发现他的免疫系统非常糟糕,就像是一个刚经历了一轮残酷化疗的癌症患者。而问题是,他并没有患癌症,也没在化疗,甚至在此之前一直很健康。

  5天后,在没有被确诊的情况下,迈克尔出院了。但一周后,他又因高烧重回医院。这次的病因为卡氏肺囊虫肺炎,这是一种极罕见的肺炎,通常会出现在器官移植者或是有免疫缺陷的儿童身上。

  这个神秘病例在医学圈很快散播开来,同行们都知道戈特利布在关注这个病人,于是陆续有人告知戈特利布,还有4个类似的病人。这么短的时间内,洛杉矶就出现了5个相似的病例,似乎预示着有什么事情正在发生。

  戈特利布和同事联系了 《新英格兰医学期刊》,该刊物编辑建议他们有必要直接联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CDC当时并没有发现全国范围内有其他异常情况,不过还是邀请戈特利布他们写一份《发病率与病死率周报》报告。

  1981年6月5日,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了这篇报告。

  那时,即便专业人士也认为,这是男同性恋的特有疾病。

  恐惧

  这个被称作 “令人恐惧的医学之谜”的病症,在1982年9月被CDC首次正式命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简称AIDS)。

  随着被发现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的增多,人们发现,不仅仅是男同性恋者,吸毒者、异性恋男女……更多的人开始患病。关于艾滋病的传染方式,人们知道得很少,但公众的紧张度却在持续增高。那段时间,几乎每周都会有一个关于艾滋病怎样传播的新理论产生。

  1983年5月,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肿瘤病毒室主任吕克·蒙塔格尼博士等人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份报告称,分离出一种新的人类逆转录病毒。 1984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肿瘤研究所的罗伯特·盖洛及同事在《科学》杂志上宣布,他们发现的一种人类逆转录病毒可能是导致艾滋病的元凶。

  尽管两家在首先发现权上一直存有争议。不过人类终于发现了导致艾滋病的病毒,即人体免疫缺损病毒(HIV)。随后,科学家们发现HIV可以通过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和血液传播。

  截至2008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的全球艾滋病流行状况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共有约三千三百万HIV毒感染者。

  转变

  1985年,患有血友病的13岁男孩瑞恩·怀特,因感染上艾滋病而被禁止继续上课。怀特只有通过诉讼来争取机会。可再次入学后的一年多里,怀特备受欺负和辱骂。直到1987年,在迈克尔·杰克逊的帮助下,怀特一家搬到一个愿意接纳他们的小镇,全家人的噩梦才算结束。由此,怀特开始了反对艾滋病歧视的公开演说,直到1990年去世。怀特去世4个月后,美国国会通过了“瑞恩·怀特综合艾滋病资源紧急援助法案”,为AIDS患者提供其自身无法获得的治疗医疗资源。

  “我们要确保那些把怀特赶出了家园和校园的恐惧和无知彻底消失,打开我们的心来包容、关爱艾滋病人及他们的家人和朋友,这是我们亏欠怀特的。 ”怀特去世后,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如是说。

  希望

  1996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建立。与此同时,各种非政府组织、政府和多边机构也在致力于防治这种疾病。

  尽管歧视仍然存在,病魔的恐惧也仍未消失,不过艾滋病已不再是一个未知的死神。

  2011年5月12日,艾滋病毒预防试验网络试验成功了一种可以阻止艾滋病毒在人体内自我复制的药物。如果证明其确实有效的话,治疗和控制艾滋病就不是关键,关键在于人们愿意为之付出多少金钱。

  就在艾滋病被发现30周年的前一个月,被称为“柏林病人”的蒂莫西·雷·布朗体内的HIV完全不见了。布朗曾经是白血病患者,同时也是HIV携带者,在接受了骨髓干细胞移植后,他体内的HIV病毒也不见了。

  尽管布朗的疗法对大多数HIV感染者来说并不适用,但是这样一个特例似乎打开了一扇之前被认为是根本不存在的门。

  (摘自《扬子晚报》2011年7月30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艾滋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