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喉咙痛也会致人死亡吗

  ●咽部周围脓肿可影响呼吸致人死亡,而继发的水肿、血肿致死的速度更快

  ●《电锯惊魂5》中的钢笔插喉恢复通气有医学根据,但要找准"环甲膜"

  医学指导/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宋文光

  喉咙痛是再普通不过的小病,人们都不以为然,痛得厉害就自己吃点药扛过去了。然而,有些倒霉蛋的咽喉炎发展成咽喉脓肿,甚至发生水肿、血肿,一旦肿到封住呼吸道的程度,就可在几分钟之内将人活活憋死。因此,耳鼻喉专家告诫患者不要掉以轻心,喉咙痛一定要到医院检查,而电影《电锯惊魂5》中描述的用钢笔插喉咙恢复通气的方法在万不得已的时候可以尝试,但务必找准位置。

  男子咽部脓肿需手术

  广州一名40多岁的男子喉咙痛了好几天,因为忙于工作无暇看病,以为自己会好,结果喉部感觉越来越堵,甚至连喘气都有点困难,饭也吃不下,只能耷拉着脑袋。

  他到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发现咽部周围形成了大量脓肿,CT检查发现脓肿已经向下扩散到纵膈部位,而验血发现白细胞水平急剧升高。医生当机立断给他切开气管恢复呼吸通气,随即在全麻下局部切开排脓——每一刀下去,都有脓液混着血液喷薄而出,需要立刻吸走。手术以后,医生还放置了引流管持续排脓,同时运用最强力的抗生素治疗。

  快要憋死时 一笔插入环甲膜

  当患上喉炎、会厌炎时,咽喉要道被脓肿、水肿或血肿堵死,首当其冲的是影响呼吸通气。宋文光称,咽喉被脓肿等堵住时没有任何缓冲的机会,医生要给这些患者做紧急气管切开,有时连局麻药都来不及打,因为再晚几分钟就会憋死人命。

  在电影《电锯惊魂5》中,探员斯塔拉姆的头部被变态杀人狂套在一个玻璃罩里,水迅速流入并灌满玻璃罩,他在无法呼吸之际在自己的衣服口袋里找到一支钢笔,狠狠扎入喉咙,及时恢复了通气,通过了杀人狂的"游戏"……

  宋文光称,上述电影情节虽然是虚构的,但具体做法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前提是一定要扎准喉部环甲膜的中间,位置在喉结下缘,从这里穿刺相对比较安全。扎的位置若是高于肿的位置,就恢复不了通气;位置若是低了,就可能扎到甲状腺。最好用刀片切开环甲膜,然后拨一下以扩大开口,以免软组织把通气口再次堵上。钢笔中间是不通的,最好是用圆珠笔,在刺穿环甲膜后拧下笔芯,便可让气流通过。他提醒,自行穿刺是为了救命,不得已而为之,其间可出现大量出血等并发症,血液被吸到气管里会令人窒息而死,一定要注意咳出来。

  脓肿致死快 水肿更快

  很多人咽喉疼痛,自己在家里吃药没有好转,到医院检查发现形成了咽部脓肿,被要求紧急住院。有的人以为这是医生小题大做搞"创收",于是拿了药就走人,结果在路上憋气越来越严重,一口气没上来就命归黄泉。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宋文光介绍,咽喉部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上端,周围有颈动脉等重要的血管及神经,地位十分重要。咽部周围间隙容易发生脓肿,在理论上讲可以是血源性感染,而实际上更多见于外伤,例如喉咙扎了鱼刺,还可源自喉咙感染,没及时控制住的炎症慢慢向咽喉部蔓延。现在气候变冷,扁桃体发炎增多,就可引起扁桃体周围脓肿。慢性咽炎的患者疲劳过度,或者喝多了酒,也可急性发作而形成脓肿。

  宋文光称,脓肿可在4~5天内形成,把喉咙挤得只剩下一条细缝,其间脓肿随时可继发出水肿——水肿的发展速度更快,可在一两个小时之内影响呼吸。脓肿严重时,患者可能连嘴都张不开。如果脓肿腐蚀到咽喉周围的大血管,可导致患者死于大出血或血肿窒息。如果发展成急性会厌炎,可随时致人死亡——去年6月18日,北京大学2008级硕士研究生姜旸就因急性会厌炎抢救无效而死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