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肾病患者如何健康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08:03  新浪健康 微博
卢远航博士(右二)与美国学者进行病例探讨 卢远航博士(右二)与美国学者进行病例探讨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在所难免,吃喝玩乐是常事,一些肾病患者人为偶尔放纵一下不要紧。对此,湖北省中山医院肾病科主任卢远航博士提醒,饮食控制不当、过度劳累、感冒等都可能导致肾病患者病情恶化,因此要慎重过节,当心春节变春“劫”。

  肾病患者如何开心过好年,卢远航介绍,可采用低盐优质低蛋白饮食,限制水的摄入,特别是透析患者在两次透析之间即3天内摄水体重增加最好别超过4—5公斤,否则造成水在体内潴留,加重心脏的负担,会出现心衰等并发症。要控制含钾高食物的摄入,如干果包括核桃、瓜子、花生及橘子、香蕉等,以免出现高血钾。除此之外,肾病患者每天对病情的观察也很重要,尤其是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者更应注意透析易出现的五大问题:营养不良、贫血、高血压、心力衰竭和隐性感染。

  他指出,春节期间若出现以下两种情况,一定要将患者送医院紧急透析,以免造成不良后果。一是急性心衰,患者出现胸闷憋气,不能平卧,一平卧就会气喘,并可能伴有心慌、乏力、出汗、全身水肿、咳粉红色泡沫样痰等状况。二是高血钾,患者会感觉四肢麻木、口周麻木甚至出现心慌、乏力、嗜睡等症状。这常常是透析患者被救不及时而死亡的主要原因。(孙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