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节后需防肛肠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07:44  扬子晚报

  春节长假收官,而“假期后遗症”也适时发威。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了解到,该院肛肠外科节日门诊就诊病人明显增多,特别是部分患者节日期间 狂喝狂玩,导致肛肠疾病急性发作,不得不住院接受急诊手术。中大医院肛肠外科值班医生陈浩为此提醒说,由于节日饮食、生活习惯改变,人们需警惕肛肠疾病 “节后算账”。

  28岁的张先生因为肛门剧烈疼痛、且无法坐卧而紧急来到中大医院肛肠外科门诊,经医生检查发现该患者肛旁脓肿非常严重,经询问得知该患者节 日期间聚会频繁,特别是喝酒较多,生活没有规律,导致抵抗力下降,诱发局部感染,造成肛旁脓肿急性发作,必须进行手术治疗。还有一位25岁的男性患者,由 于过节期间长时间久坐不动,结果导致肛裂,局部严重感染,被收到病房手术。

  中大医院肛肠外科张波主任分析说,近期肛肠疾病多发可能与节假日人们的生活习惯突然改变有关,节日中多数人饮食中肉类会明显增多,蔬菜类食 入较少,不少人会因此发生便秘,从而导致其他一系列肛肠疾病的发生或加重;二是辛辣刺激食物摄入增多。过节期间适量饮酒无可厚非,但不少人会饮酒过度,加 之不少人喜欢吃川菜、火锅等。中医认为肛肠疾病的发生多因湿热下注而至,辛辣刺激的饮食可加重湿热之邪;第三,节假日不少人以休息为主,缺少运动,影响消 化,易致便秘;另外,节日生活没有规律,容易使人体的生物钟被打乱,导致人体容易发生各种疾病。尤其是喜欢打牌及上网的人,久坐是导致肛肠疾病发生的一个 重要原因。

  张波主任提醒说,节日期间人们要特别注意饮食起居,一是要控制辛辣刺激食物及酒类的摄入以免诱发或加重肛肠疾病;二要避免长时间处于一种姿 势,不要长时间打麻将、扑克或迷恋网络及电脑游戏;三是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和生活起居的规律性,不要打乱自己的生活规律,适当增加体育运动。专家指 出,节日期间人们如果发现肛门疼痛、坠胀、便血、肛门出血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不可掉以轻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肛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