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铁族如何自我保健防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08:06  沈阳日报

  【阅读提示】

  “在乘坐地铁的时候,怎样才能获得健康,少得病——我们应该关心这些老百姓的日常养生问题!”中国建筑设计界泰斗、曾参与北京1号线地铁站设计 的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来增祥如此呼吁。在乘车高峰时段,有些地铁站的空气质量难以尽如人意,传染性疾病容易乘虚而入。为此,专家们建议:多做几个“加 减法”,可以有效防止疾病的侵袭。

  戴口罩

  多备几个交替用

  “坐地铁的时候戴口罩是个不错的方法。”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金美玲说,“一般的口罩都行,布制的或者一次性的口罩都可以。”戴 口罩的时间不能太长,不然会产生呼吸道方面的问题。另外,如口罩已被呼出的热气或唾液弄湿,其阻隔作用就会大大降低。所以,平时最好多备几只口罩,以便替 换使用。

  打喷嚏

  请用胳膊捂住嘴

  美国有医生发现,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口鼻的传统方法并不科学。因为用手挡住飞沫,病菌会传到手上,如果再用手去摸门把手、桌椅等物品, 就会将病菌传播到另一个地方。若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胳膊肘捂住口鼻,则可以有效地阻断细菌传播。最好的方法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绢遮住口鼻。

  读报纸

  适当转移注意力

  地铁车厢外面黑洞洞的,不像路面的交通工具可以欣赏窗外的风景。再加上人多,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孙永昌建议,地铁 乘客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在地铁里可以看看书,看看报纸,也可以看看地铁电视。”孙医生说,通过这些活动来转移注意力,可以排解焦虑情绪,保持良好的心 境。

  摘耳机

  爱护听力很重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振霖建议,坐地铁的时候最好不要戴耳机。因为地铁运行的时候声音很大,再加上周围的噪音。在 这样的环境下,人会不知不觉地加大耳机的音量。长时间大音量听音乐很可能影响听力。尤其是青少年、儿童,耳骨发育不健全,更容易受影响。

  搜索

  地铁健身妙招

  快步走

  清早出门,听着MP3,和着节奏步行去地铁站。走路健身,是非常好的晨练方式。“管住嘴、勤动腿”是促进身体健康的秘诀,尤以适度快步走更好。快步走不仅有助消耗多余脂肪,还有利于降低血压、强健腿部肌肉。

  爬楼梯

  进入地铁站,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建议您放弃扶梯改走楼梯。对于平时缺乏运动的白领来说,爬楼梯可是难得的锻炼机会。据运动医学家测定,人每登高1米所消耗的热量,相当于散步走28米。爬楼梯时身体可略向前倾,配合着提胯动作,能增强下肢力量,锻炼心脏功能。

  深呼吸

  上了地铁,拥挤的空间让你觉得无法施展?没关系,来做深呼吸吧:吸气时尽量鼓出腹部,吸到不能吸为止,再慢慢呼气,同时尽量缩紧腹部,到不能呼为止,再吸气。研究证明,正确的深呼吸对于改善肺功能大有好处,长期坚持,还能帮助腰腹部减肥。

  眼球操

  如果您手中握着一份报纸,可将报纸举在眼前距离双眼30厘米处,再在车厢内的3米远处找个目标,先看清手中的报纸,再看清那个目标,目光尽量在二者之间快速移动,这样能缓解眼部疲劳、保护视力。

  肩颈操

  候车时,活动一下肩颈。比如抬头后仰的同时,双臂夹紧并用力向后扩胸,能缓解肩颈酸痛;身体不动,头向前探出,下颌尽量前倾,停顿两秒钟后复原,能帮助延缓颈椎的退变;将头分别向左或向右倾斜45度,停顿两秒钟后复原,可锻炼颈部韧带和肌肉,使之放松。

  按手心

  可以见缝插针,按摩两手的手心。手心有多个穴位,经常按摩对改善心肺的血液循环和防止动脉硬化都有好处,特别是位于掌心的劳宫穴,可谓“心脏的随身保健医生”,经常按摩能起到宁心安神、理气止痛、和胃降逆的作用,还能调节心律失常。

  国外地铁生活掠影

  英国

  英国人乘坐地铁的时候经常拿一份100多页的报纸,装模作样地阅读,消磨时光。潇洒的绅士还会将读后的报纸留在座位上,摆出一副“请君惠顾”的架势。

  美国

  许多美国人都有“地铁锻炼计划”,把正装和皮鞋放在办公室里,每天就一身休闲装和运动鞋上下班。利用等车的三四分钟时间,练习肩功、背功和颈 功。所谓肩功就是肩部做顺时针和逆时针的转动。背功就是以腰部为轴,带动全身做大回环的转动。另外还要做摸低练习,低身用双手尽量触摸脚部。所谓颈功,就 是颈部反复做旋转运动。

  日本

  日本的地铁客,许多人都捧着漫画,在拥挤的车厢里肆情地阅读。东京地铁站还安装一种特殊的灯,灯光为蓝色。据称,蓝色灯光可以使人保持镇定。这 种灯的亮度比普通荧光灯更强。日本颜色心理学协会的临床医学家高桥水树说:“蓝色可以让人联想天空和海洋的颜色,两者的颜色都可以让一个激动不安或者执迷 不悟的人冷静下来。”

  新加坡

  新加坡在地铁通道和车厢,都贴有明令禁止的行为:如果在地铁里吃东西、喝饮料,将面对高达500新币(1新币约合人民币5元)的罚款;吸烟会罚款1000新币;如果做了妨碍地铁正常行驶的事情,如携带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将被罚5000新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疾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