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板蓝根滥服致拉肚子 医生提醒“是药三分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8:00  沈阳日报

  切忌:流行性“中药滥用综合征”

  阅读提示

  预防感冒冲点板蓝根,男士感觉身体“虚”就吃六味地黄丸,女士补血气来点固元膏……

  这些百姓中很平常、很“流行”的用药和保健行为,在医生看来,其实已经算是中药滥用,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当人们渐渐从西药滥用的误区中走出,却又不小心走近了另一个误区——中药滥用。

  日前,记者走访了许多家庭和医院,发现中药滥用,已经成了相当普遍的现象。受访的市民有七成以上有不同程度的“中药迷信”,认为中药没什么副作用,不伤肝肾,就算吃不好,也吃不坏;甚至有人不管有病没病都要来两包,“反正没什么害处”。而且,在购买中药服用前,多数不曾向医生咨询。

  加之近几年,“抗生素滥用危害大”的宣传收到了明显效果,使得中药更加深入人心,市民们越来越习惯于用中药来治病和解决健康问题。沈阳某药房店员告诉记者,现在多数来买药的消费者在治感冒时更愿意买双黄连、感冒清颗粒、板蓝根等中成药。像牛黄解毒片、丹参片、六味地黄丸、逍遥丸等等中成药更是市民“自医”的常用药。

  病例1

  过补固元膏 养出一脸包

  女白领小张最近特别苦恼,脸上就“发”出了大大小小十余个发红的疙瘩,后背也长了一片。她连忙到医院就诊,医生详细询问发现,病根竟然是她用来养颜的固元膏。原来,看某档卫视的养生节目说固元膏能补气血、养颜祛斑,小张和女同事们纷纷效法。小张说,头半个月自我感觉还不错,后来就出现了面部、背部长痘的情况。

  【医生提醒】沈阳市中医院主任医师孙晔介绍,补中益气类的中药,往往都偏温燥,如果吃时间长了、补过了,或者本身就是内热火旺的人吃,则会越吃越上火。小张就是一个典型。

  病例2

  过用地黄丸 越补越体虚

  40岁的吴先生经常四肢发软、腰膝酸冷,到晚间还尿频。他给自己下了诊断:“肾虚”。听别人说,六味地黄丸补肾效果特别好,对男性身体各方面都有好处,于是他就自行到药房买了几盒。吃了两个月,症状不但没好,反而加重了,让他百思不得其解。

  【医生提醒】孙晔介绍,不少中年人甚至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都视“六味地黄丸”当万能补药,有的人长期食用却感觉越补越虚,原有的一些症状越来越严重,有的甚至“补出”胃肠不适的毛病。这是因为六味地黄丸的功效是滋阴补肾、清热,适合肾阴虚的人。而吴先生是肾阳虚体质,不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

  病例3

  过量板蓝根 喝完拉肚子

  儿子刚5岁,体质弱,常常感冒,吴妈妈一见儿子流鼻涕、打喷嚏,出现感冒的迹象,就立刻就冲板蓝根给儿子喝。“孩子小,吃西药不好,板蓝根没啥副作用,还能预防感冒。”吴妈妈以为。可是她慢慢发现,儿子一喝板蓝根就腹泻,而且有时感冒的症状不但没缓解,还加重了。

  【医生提醒】不少市民一感冒就冲板蓝根,甚至没感冒、为了预防感冒也要冲两袋板蓝根喝,其实并不科学。首先,板蓝根不能防治所有感冒,它对风热感冒有效,而对于风寒感冒就不起作用,吃了只会加重。第二,体质虚寒者,怕冷、脾胃不和且易腹泻者,更不宜用板蓝根冲剂预防感冒,易导致畏寒、胃痛、食欲不振等症状。第三,虽说板蓝根毒副作用很小,但是若不对症地长期服用或过量滥用,那么也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反应。临床上还有患者因服用或注射板蓝根出现过敏症状,严重时可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尤其像吴妈妈这样的家长更要注意,幼儿体弱,过多服用苦寒的板蓝根,会致胃气受损。小孩服用板蓝根时,不可用成人剂量,更不要经常服用。

  是药三分毒 滥用有危害

  中药真的无毒无害吗?受访的多位中医专家告诉记者,“是药三分毒”,凡药物都具有两重性,西药如此,中药也不例外。虽然中药安全性相对较高,但是服用不当也会引起不良反应,对身体造成损害。

  临床上因服用中药发生不良反应者屡见不鲜,涉及到的中药也多种多样。因长期服用朱砂安神丸、活络丹、补心丹等而引起汞中毒;黑锡丹久服致严重铅中毒;龙胆泻肝丸引起肾功能衰竭;还有服用何首乌中毒,牛黄解毒片、维C银翘片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等等……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肾内科医生告诉记者,因长年滥用中药导致肝肾损伤、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住院病人也在逐年增多。

  这些都提示着中药滥用危害之大,绝不是危言耸听。

  正确吃中药

  医生指迷津

  中药、中成药是我国流传千年的民族瑰宝,但是怎么让其为己所用而不伤己,却有很多讲究。

  先辨自己是啥型

  无论是保健、还是治病,使用中药、中成药前,都要认识自己的体质,辩证分型,选择适合自己的补品、药品。特别是有基础病的患者以及老人、小孩和孕妇,更要谨慎。

  切忌服药不问医

  无论是分型还是用药,都要听从医生指导,普通人易因辨证不准、重复用药、超量滥用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导致病症加重。

  问清配伍和禁忌

  中药讲究禁忌和配伍,许多中药与西药“冲突”,不能一起服用。例如,六味地黄丸就不能与利福平(一种广谱抗生素)同服,因为六味中含有山萸肉,味酸,可析出大量有机酸,同用会增加药物对肾脏的毒性。还有服药期间有哪些特别的忌口,这些都要提前咨询清楚。

  每1-2周要调方子

  人的失调是分时间的,症型也在不断变化。比如这段时间消化不好,吃一段时间健脾丸,症状消失后,症型也就发生了变化,再吃下去不但无益,还会上火。所以,医生建议服用中药、中成药者,1-2周就应该向专业医生咨询,是否还需要继续服用,或者方子做哪些调整。(叶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药 滥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