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激光视力矫正手术并发症

2012年02月16日07:30  新浪健康综合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眼科重量级人物蔡瑞芳日前宣布,激光视力矫正手术后遗症严重:患者数年后,视力会急剧下降并有其他并发症。蔡宣布停做这种手术,“不让伤害扩大”。

  那么究竟激光视力矫正手术是一个什么样的手术?还能不能做这样的手术?什么样的人适合做这手术?新浪健康电话连线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眼科委员会学术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眼科主任肖林教授。

  释疑:什么是激光视力矫正手术

  肖教授介绍说,手术治疗近视的方法很多,目前最常见的是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治疗技术(LASIK 技术),是用一种特殊的极其精密的微型角膜板层切割系统(简称角膜刀)将角膜表层组织制作成一个带蒂的角膜瓣,翻转角膜瓣后,在计算机控制下,用准分子激光对瓣下的角膜基质层拟去除的部分组织予以精确气化,然后于瓣下冲洗并将角膜瓣复位,以此改变角膜前表面的形态,调整角膜的屈光力,使外界光线能够准确地在眼底会聚成像,达到矫正近视、远视或散光的目的。

  现状:越来越成熟

  肖教授介绍说,一种新的事物,肯定会有不足之处,可是为什么这个手术能在我们国家发展并且这么普及?这就是说明了这个手术越来越成熟,这个成熟主要体现在:1.医生的成熟。操作这个手术的医生的技术精湛、熟练;2.设备的成熟。设备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精准。这样对手术的控制就越来越好,不能因为有几个并发症案例就完全否认这个手术。也不是说所有的病人都绝对没有问题,但是这种问题可以在我们能预测的时候提早预防。

  预防:做好预防杜绝并发症

  1.一定要选择好的医院、标准的医院,选择好的设备,选择好的医生;

  2.必须严格掌握适应症:有些人因为工作确实是需要不戴眼镜,他想做这个手术,也得满足适应症。

  A  年龄:不低于18岁;

  B  眼镜度数:一般来说,近视在100-1500度;

  C  做手术之前,隐形眼镜要摘掉一段时间;

  D  有没有干眼症,结膜炎;

  E  还要测量角膜,如果角膜条件不好,也不建议做这个手术;

  F  近视度数稳定:在做这个手术时要求,近视度数稳定一到两年以上才可以做。如果近视还是继续发展的情况是不建议手术的。

  这些情况都要检测,如果把这些都注意到了,一般并发症很少发生。但是不能说并发症没有发生。就我们医院目前做过的还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比如眼睛有点干燥,这些情况不做这个手术的人也会发生。

  3.要做好沟通:决定做手术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的沟通,了解这个手术,把你所有的疑虑跟大夫讲清楚,因为这个手术是可选择的,不是一定非要做的。

  需要明确的是,做这个手术是解决摘掉你的眼镜的问题,一定不能说是治疗近视眼。它是一个摘掉眼镜的手术,如果你本身身体还有其他因素会导致近视,那即使做了这个手术,近视还会发展。

  术后:并发症非常少

  肖教授介绍说,国外做这种手术比我们早10多年,其实国外这种手术的并发症也非常少,至于说的角膜变薄,这个手术本身就是使得角膜变薄。这个手术操作起来是有一定的标准的,假如角膜变薄到一定程度是不能做手术的。如果不掌握这个手术的适应症,那做这个手术肯定会出现并发症。

  做了手术,怎么保护视力?肖教授指出,我们一般嘱咐患者前三个月需要特别保护,刚做完要点一段时间的药,还要复查,三个月以后如果眼干可以点一点润滑眼药,其他方面来说,这个手术目前从医疗设备还有医生技术都是比较成熟的,筛选也比较严格,所以一般做完后都能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三个月后可以正常生活,和正常人要求的保护视力是一样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