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测你是不是准糖尿病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11:29  生命时报

  如今人们生活富裕了,吃得好,动得少,胖人多了,随之而来的是糖尿病后备军的大扩军。据了解,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已高达9240万人,而糖尿病前期患者更是高达1.5亿多人,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糖尿病前期患者虽然暂时还未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但却是糖友的主要后备军。如果在此阶段不进行有效控制,日后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非常高;而若这类人群能积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大多是完全可以逆转回"正常人"的。如何控制好他们的病情,不让他们"转正",将是糖尿病防治的重中之重。

  准糖友可以有以下一种症状或几种症状,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当这种"正常人"出现症状后,请马上到医院接受正规检查,因为这时你可能已经站在了糖尿病的边缘了。

  1.有糖调节受损史。

  2.年龄大于45岁。

  3.超重、肥胖(BMI≥24),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

  4.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

  5.高危种族。当肥胖程度相同时,亚裔人糖尿病风险增加。 

  6.有巨大儿生产史(出生体重大于4公斤)、妊娠糖尿病史。

  7.高血压(血压≥140/90毫米汞柱)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者。

  8.血脂异常(HDL-C≤0.91毫摩尔/升及TG≥2.22毫摩尔/升),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者。

  9.心脑血管疾病者。

  10.有一过性糖皮质激素诱发糖尿病病史者。

  11.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

  12.严重精神病或长期接受抗抑郁药物治疗的患者。

  13.生活中经常久坐的人。

  14.女性顽固性外阴瘙痒,特别是更年期妇女。

  15.内衣裤有白霜,或裤脚上有尿迹白霜。

  16.视力出现障碍,白内障和瞳孔变小。

  17.反复发作慢性胰腺炎、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者。

  18.反复不愈难治性结核病者,特别是肺结核。

  如果筛查结果正常,3年后应该重复检查。糖尿病前期是最重要的糖尿病高危人群,每年约有1.5%—10%的糖耐量减低者进展为2型糖尿病。因此,早期筛查非常重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