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泡吧戴耳机 三成患者被噪音震聋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09:26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微博

  “医生说,我患的是突发性耳聋,可能是因为常去酒吧、KTV的缘故,这些地方的噪音太大了。”三天了,长沙市民刘劲松耳鸣不已,经医生诊断,其发病的“罪魁祸首”是噪音。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减少噪声 保护听力”。在普通市民中,约40%的人患有轻微的耳疾。

  耳机戴久了也耳鸣

  与常泡吧的刘劲松不同的是,李先生的耳鸣源于一个小耳机。 “平时开车时接电话不方便,所以习惯在右耳戴个蓝牙耳机,没想到戴久了,右耳居然出问题了。”李先生在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已住院8天,医生诊断为神经性耳鸣。

  该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周定刚说,像李先生这种神经性耳鸣患病率在城市比较高,且没有针对性的药可用,治愈率只有30%,治疗周期一般为15天。至于发病的原因,排除病毒感染,可能是由噪音引起的。

  三成耳聋患者因噪音引起

  在医院近两个月来接诊的耳疾患者中,周定刚统计,因噪音引起的突发性耳聋比例超过20%。同时在省中医附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近两个月前来就诊的耳疾病患中,噪音引起的患者比例也高约30%。

  哪些噪声易伤听力? 周定刚分析,从病人的发病情况来看,建筑工地上的声音、近距离爆炸的鞭炮声、酒吧KTV里的嘈杂声等,都对听力有很强的杀伤力。

  此外,有些不好的开车习惯,也对听力有影响。比如常紧急刹车,不仅会造成头颈部的损伤,还会因颈椎反射性供血不足,导致耳朵的定向率出现问题,从而引起耳鸣、听力下降。乱按喇叭、大声听音乐、开快车时打开窗户等,对听力的损伤也不容小觑。

  小贴士

  听歌别超1小时,太吵可戴耳塞

  该怎样保护耳朵,常年接触听力受损患者的临床医生周定刚总结出了这样几个小细节:

  不要长期呆在嘈杂的环境中;当身边的环境声音大于80-90分贝,就需要戴上防噪声耳塞或耳罩;听歌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小时,音量降低至能听到周围人的正常谈话;接触溶剂、毒素或服用药物有风险,要仔细了解药性; 定期检查听力。

  测一测

  背后喊你,你听得到吗

  听觉障碍早期诊断很重要,医生说,40%的市民患有轻微耳疾,只是自己感觉不到。以下问题也许能帮助你简单地了解听觉状况。如果你的答案多半是肯定,那最好尽快去医院进行详细的听力测试。

  1.你常听到别人说话,但听不清说什么;2.你常要求他人重复他的话;3.你常感到小孩或女性的说话特别难听清楚;4.你常听不到别人从背后叫你;5.你走在马路上难以判断背后的车来自左边还是右边;6.家人常说你将电视机或收音机的音量调得太大;7.你常忽略电话铃声或门铃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爱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