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肾病患者春季饮食宜清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7:45  新浪健康论坛

  所谓乐极生悲,刚过完年就有不少慢性肾病患者懊恼不已:身体又出现严重不适了,早知道就不暴饮暴食了。“一方面,肾病患者春季里必须控制蛋白质、盐分、钾磷的摄入,通过调整日常饮食,配合控制好自身病情,另一方面,还必须加强对水和盐的把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学科带头人余学清教授表示说。

  春季还应控制水、盐摄入

  专家指出,合理的饮食控制能够有效地延缓肾脏衰竭的进程,延迟进入肾替代治疗的时间。“春节期间,不少肾病患者往往在饮食方面掉以轻心,忽视了对盐和水分的控制。对水和盐的控制不佳,可导致血压上升、继而出现心脑血管并发症等严重后果。”

  专家提醒慢性肾病患者注意:日常务必加强对水分的控制,而且不单单指饮水,所有含水的食物如牛奶、粥、水果等都属于应该严格控制的范围内,不能过量食用。“节假日及平时饮食方面存有侥幸心理是不可取的,肾衰竭、尿毒症患者应时刻注意自己的体重和血压等指标的变化,应首选清淡健康的饮食,务必注意每日的食盐摄入量控制在3~6克。”专家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