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诊断方法科学防治心血管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7:42  新浪健康 微博

  以下为2012年1月《寒冷期走出心血管疾病认识误区》访谈实录:

  主持人:杨主任,我经常会听到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肌酶冠脉造影这些检查项目,这是其中的一部分,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检查这些项目的目的是什么?

  杨新春:这些检查手段主要是根据心脏本身的生理特点而制定的,刚才我们说了心脏的收缩是在心电的触发情况下心脏才能产生有规律的收缩,所以我们说心电的触发活动是保证心脏有规律收缩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为了检查心电的活动是否有异常,我们可以通过心电图的方式,当然心电图还可以来诊断心肌有没有缺血。

  心脏超声主要是从一个形态学的结构来看心脏的大小、心脏室壁的厚薄,再有就是心脏运动时情况怎么样,再加上我们所说的瓣膜的情况关闭的是不是很严等等这些情况,都可以通过心脏超声来去看到,在心脏超声看到的是一种结构上的东西,我们说心电看到的是一种电活动的现象。当然还有X射线也是能够反应一部分,当然它主要是看外形,因为X光是看一个整体的结构。

  还有就是冠状动脉造影,它主要是看血管到底有没有狭窄、狭窄达到了什么程度等等这些情况,所以说不同的检查具备不同的功能,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并不是所有的检查都是必须的,就根据他的具体情况采取一些必要的检查。

  主持人:我们通过科学的方法检查出心血管的疾病接下来进入治疗的阶段,治疗的阶段避免情绪激动这是很重要的,但是不顺心的事总是会有,这些负面的情绪我们应该怎样去避免呢?

  杨新春: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因为我们前面所说了几个危险因素,应该说还要包含精神因素,大家知道无论是心血管疾病也好、还是肿瘤也好、还是很多的疾病也好,都和我们的情绪和精神是非常有关系的,如果一个人是非常乐观、性格非常开朗,那么他可能生病的概率就会大大的减少,因为这种情绪的变化影响了我们机体里面神经系统的调节,影响了我们机体的免疫功能,所谓的免疫功能就是我们自身的抗疾病的能力,包括抗外来的感染、包括抗外来环境对身体产生这种影响,我们自己的人体内部都是由免疫系统来调整的,免疫系统受我们的情绪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当你情绪比较悲观的时候、或者说情绪很低落的时候,那我们的免疫系统的功能也是下降的。

  另外情绪的波动也会影响到神经功能的调节,因为我们各个脏器功能的保持和功能的发挥都是在神经的调节下来发挥的,所以无论是神经调节系统出问题了、还是免疫系统出问题了,都可以引起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说一个好的心情、一个乐观的心态对我们正常的神经系统的完整和免疫功能的维持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我们国家近几年一直都在提倡预防疾病,我也总是能提到一、二级预防这些词,但是并不是完全了解,好像一、二级预防常常会用阿司匹林这种药,但是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适合用这种药,如果是这种情况下有没有什么其他好的办法呢?

  杨新春:在预防中间有很多的药都可能有一定的预防功能,有的是二级预防功能,有的是一级预防功能,同一种药本身也有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比如说阿司匹林,对于有了冠心病的病人、有了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阿司匹林确实是非常重要的预防的药物,这种情况我们叫做二级预防,就是你已经生了这个病,我们是预防这个病进一步的发展或者出现其他的并发症以及发生一些危险事件,这种叫做二级预防。

  比如说你得过心肌梗塞或者你已经确诊有冠心病了,吃阿司匹林就是预防下一次再得心梗,你要是没得过心梗,就预防你以后不要发生心梗或者你不要发生脑卒中、发生偏瘫等等情况,我们就把它叫做二级预防。对于二级预防阿司匹林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属于冠心病的患者,高血压如果再合并其他一些危险因素的情况下,一般来说阿司匹林如果能使用,要尽量强调使用,因为在整个人群的调查当中阿司匹林能够明显的降低血栓事件的发生,降低死亡率。

  对于没有心肌梗塞、也没有冠心病的病人,刚有高血压,或者有的人刚有糖尿病,他还没有心血管疾病,吃阿司匹林是为了预防心肌梗塞、预防其他的心血管事件,这种就叫做一级预防,就是说没有这个病就开始吃这个药,这样就叫做一级预防。

  阿司匹林有另外的副作用,就是容易引起消化道方面的出血,这主要是取决于病人,如果你过去有过明确的出血病史,比如说你有明确的溃疡病病史,或者是还是在活动着或者有过出血的,服用阿司匹林就要特别小心,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进行服用,如果实在要必须服用的话也可以加入其他的一些保护性的药物,就是保护胃黏膜以至于胃酸的药物,和阿司匹林合在一起来吃,当然还有一些极特殊的情况,比如说阿司匹林过敏,我们还有其他的替代的作用。目前来说可以用的替代药物比如说氯吡格雷,这个药物可以替代阿司匹林来起到阿司匹林的作用,甚至比阿司匹林的作用还强一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