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脏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0:53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家、同一颗心”,从今年的主题我们也不难发现把家庭作为了防治心血管疾病的重点。杨主任,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就是家里两个人的生活、饮食情况相似都得了心血管疾病的?

  杨新春:这种现象当然有,但是也有不得的,我们所说的心血管疾病是属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这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是从两大方面产生的,一个是基因方面,这就是说同样的生活环境里面有人就得病了,有人就不得病,这就是先天的基因决定了一定的影响。当然我们说现在这些疾病也不是单纯的遗传性疾病,所谓的遗传性疾病就是上一代有了,这一代就可能有,而且有的可能性非常大,要得同样的病,这种是通过遗传曲线遗传下来的,但是这种慢性疾病它也不是一个遗传性疾病,因为它有一定的先天基因决定,另外还有一个外界的环境的影响,它是两方面的影响最后来促成这个疾病的发生。

  比如刚刚我们说的高血压的问题、高血脂的问题、高血糖的问题、吸烟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后天能够去左右的,如果我们把这些东西预防得越好,那么你得这种病的可能性就会下降。当然对于不同的人还是不一样的,但是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如果你本身有遗传因素,再加上外界环境就更容易得,如果你没有遗传因素,那你的外界因素如果太强的话,也可能会导致你最终得这个病,事先我们并不能完全知道我们的遗传因素就是得还是就不得,因为我刚才说了它不是一个真正的遗传病,它是潜在的带在我们身体里面,一旦时机成熟的时候它可能就发作出来了,所以我们说后天的预防其是很起作用的,所以我们为什么强调对这些慢性疾病一定强调是预防的概念,如果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注意,或者说你在生活的环节里面把各个环节都掌握得比较好,那么你可能就不得这个病或者晚得这个病,所以这也是我们强调预防的重要性。

  主持人:您提到预防的重要性,您也几次提到了“三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控制血脂呢?

  杨新春:控制血脂主要有两大方面,血脂大部分是我们吃进去的,我们要从饮食这个角度去控制,尽量吃含动物脂肪少的东西,不要吃能量太过剩下,另外不要吃得食量太大,或者热卡特别高,虽然你吃的不是脂肪,但是它在体内也可以转变成脂肪。

  另外我们强调要去运动,去把它消耗掉,就是说你吃进来的东西把它用掉了,它就不储存起来了,它的血脂也就会受到比较积极的代谢作用。

  如果这两个方面都进行了,我们的血脂仍然是高的、不正常的,那我们还可以通过药物的办法去调整血脂,因为现在调整血脂的药物也有很多种,尤其是“他汀”这一大类的药物,那是对血脂的代谢会起到非常好的治疗作用。

  主持人:心血管疾病的用药患者都会在家里准备一些急救的药物,像有的人平时会吃五福心脑清之类的防治用药,这些防治用药是不是需要长期的服用呢?

  杨新春:从预防的角度也好、从治疗的角度也好,心血管疾病的用药恐怕都是长期性的,这个疾病本身就是一个慢性疾病,是一个不能完全治愈的疾病,当然它的治疗也可能是长期的治疗,甚至有些治疗可能是伴随终身的治疗,至于应该服用哪一种药物,那应该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最恰当的药物,因为需要终身服药,肯定不能说服得是越多越好,再有在药物的副作用方面我们也要更加的关注,因为我们是长期的服用,所以这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进行服用药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搜索关键字新闻列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