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防治误区健康呵护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0:54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杨主任,广西巴马是世界上有名的长寿村,这里的老人长寿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空气中负离子的含量特别高,所以现在很多老年人就会选择去森林公园去游玩,说那里的负离子高,还有人说负离子有改善心肌功能、恢复血压的作用,这种说法科学吗?

  杨新春:其实这个道理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空气好的地方不光是对心血管好,对我们全身的任何一个系统都是好的,比如说空气好的地方植物生长比较茂盛的地方,当然都可以对自然环境比较好、空气污染少,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都会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深山老林里面自然的环境保持得比较好,环境受到的破坏少、再有就是空气污染也比较少、环境的污染也少,这样我们的身体就会处在比较好的环境里面。

  主持人:咱们刚才提到坚持用药,一些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觉得用药就一定要用贵的,越贵的药肯定越好,像我们买东西一样,觉得越贵的东西质量越好,选药也是这样吗?

  杨新春:这个说法肯定是不正确的,我们都知道这个东西不在贵和便宜,关键在于需不需要、关键在于恰不恰当,这是最主要的。有些病需要的药也可能是很便宜的,有些病可能需要的药是比较贵的,有的时候贵的药发挥了更好的作用,但是并不是都需要贵的药,所谓应该是根据病情的需要,问题不在于便宜和贵,关键在于它能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是它的副作用是不是相对比较小,这是比较重要的两点,一个是它的作用问题、一个是它的副作用问题,而不是选择价钱,主要是选择是不是适合自己。

  主持人:有一些比较稳定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他平时用药的时候有漏服的情况发生,您觉得漏服几次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漏服真的没有影响吗?需不需要补服药?

  杨新春:漏服也得看不同的药,主要是看药物的半衰期,也就是说药物在体内能够存留多长时间,存留时间越长的药可能漏服一次影响就比较少,存留时间越短的药你不吃马上血液里面很快就没有这个药了,它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第二个问题当然还有不同的疾病,比如你是感染、发烧用抗菌素,那要接得上,否则的话你把细菌杀一杀,你又停一停,细菌再繁殖了以后你再杀一杀,来回像拉锯一样,这样对这个疾病将来反而不好治疗了,细菌耐药了。

  但是我们说对这种慢性疾病,因为它是一个整体的过程,可能漏服一次、两次它的影响就没有那么大,但是整体来说当然是不希望他漏服,因为治疗疾病应该是越稳定治疗越好。

  第三个问题假如发生了漏服需不需要去补?一般情况下是不补的,因为你补的话就说明你这一次的剂量就加大了,比如说降压的药物,本来这个剂量对你来说更好,那么你吃的药太多了,也可能会产生血压偏低了,血压偏低同样是对人体不好的。

  如果药物加量了以后,它也可能不需要你加量,漏服那一次事情已经过去了,所以我们希望尽量不要去漏服,保持治疗时处在一个常温状态,这种稳定状态是长期获益的效果,这样就会更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搜索关键字新闻列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