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西联合用药远离心血管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0:56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像刚才我们说的除了保持一些健康的生活习惯之外还要坚持检查,您觉得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该多长时间做一次检查呢?

  杨新春:这个也不能一概而论,整体来说应该是半年、一年左右有一次相对重要的复查,包括我们说的血液里的一些指标的问题,比如说血脂、血糖这些情况,当然血压的问题我们就要经常去测了,所以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定,虽然说血压不能每天测,至少要每个星期都要测,当然我们说正常的血压那就不需要了,你刚刚问的是心血管的病人。

  如果是血脂水平来说,一般可能在三个月、半年才测一次,因为在短期内它的变化相对是比较小的。再有对心功能的影响来说可能半年、一年才会出现,如果没有特别大的事情半年、一年心功能发生变化的可能性相对都是比较小的,所以也是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检查,也不好一概而论。

  主持人:现在国家大力促进中西结合、中西医联合治疗,用药也是一种趋势了,我也看到使用阿司匹林、硝酸异山梨酯等西药的同时,也辅助使用一些中药,临床上中西药联合治疗会使效果更好吗?

  杨新春:在临床上目前来说主要推荐的还是有循证医学证据的,也就是说在临床上、在一个比较大的人群里面证实它确实有好的作用,能够降低死亡率,循证医学的证据主要是通过降低死亡率来证实的,而不是简单地看环节的某一个症状。

  比如说你头疼,有一个药可以把你的头疼缓解了,但是这个药到最后不一定能够延长你的寿命,但是它可能会把你的头疼治好,另外一个药也可能治疗头疼的效果不一定比那个药好,但是它可能最终长久的使用下去可以使你的寿命得到一定的延长,循证医学的证据主要是延长病人的寿命,降低死亡率,是作为最终治疗的目的,而不是说简单地看症状环节。

  从缓解症状来说中药有的时候能够缓解一些症状,比如说我胸闷的时候,我吃了中药胸闷就得到缓解了,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种缓解是不是延长了病人的生命,如果没有延长生命,就是你吃这个药和不吃这个药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那这个意义就会有所减少,当然这个意义减少也并不是说一点意义都没有,如果说这个药物能够缓解症状,虽然不延长寿命,只要不缩短寿命那么这个药还是可以使用的,我们就怕有一些药物虽然表明上看缓解了你的症状,最后它是以缩短你的寿命为代价的,这在治疗上有点本末倒置了,就是我们为了一个表面现象损失了最终延长病人生命的治疗目的。因为慢性疾病是长期甚至是终身服药,所以从医学角度上提倡的还是以服用循证医学证据,能够长久服用、能够延长病人生命的这些药物是作为最重要的服药,在这些基础上再辅助一些其他的药物。

  假如说这个药物没有证明能够长期服药延长你的寿命、能够缓解的话,那在你有症状的时候你可以辅助这些药物去缓解你的症状,而不提倡长期的、终身的去吃这个药,因为你没有证据,那你浪费了医疗资源的问题、再有药物长久的服用是不是带来一定的副作用的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搜索关键字新闻列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