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血压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0:57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像刚才我们提到高血压也是心血管发病高发的原因,但是现在医院里一些低血压引起心血管疾病也呈上升趋势,低血压是比高血压还可怕吗?

  杨新春:话不是这样说的,血压是维持人基本生命状态的生命体征,如果一个人血压维持不住,这个人可能就存活不了了,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说血压是非常重要的。低血压如果低到危急你的生命,那肯定低血压比高血压更可怕,高血压并没有说马上要你的命,这么多的高血压病人,20年、30年的高血压他还活着。如果一个人你的血压偏低,对你来说还是能够耐受的,这种低血压可能对你来说不一定就是有影响,当然一个正常人的血压如果是因为服药的原因血压降低了,低于了正常,这肯定是不好的,我们应该尽量的去除这些诱因。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他本来血压就是低的,没有任何的原因,有些是比较体弱的女同志可能有这种病,这些人主要是靠去锻炼身体、增加体质,血压有可能再身高,在目前来说医学上还没有太好的药长期服药来提高血压,主要是靠锻炼身体来去提高血压,因为锻炼身体以后肌肉各个方面的张力增高,可以使得血液在血管里面保持的压力就会适当的得以升高。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的问题是这样的,现在总是提倡让心脏年轻,维生素E有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作用,平时用含有维生素E的药物对心脏有什么好处吗?可以使心脏年轻吗?

  杨新春:维生素E抗氧化,这还是肯定的,维生素E具有这方面的作用,但是对于我们个体来说,服用维生素E是不是能够获得使心脏更年轻的情况?也是取决于你缺不缺乏维生素E,如果你的营养状态不是太理想,或者你在饮食结构里、在生活的环境里相对维生素E是偏少的,这种情况我们补充的维生素E肯定会使我们获得更多的好处,抗氧化、使心脏更年轻。但是如果我们有了足够的维生素E,可能吃维生素E就得不到这种效果,有的试验就发现维生素E带来了好处,有的试验就发现维生素E没有带来好处,所以说这个问题一直有一些争议,实际上争议的最根本的东西还是取决于你在服用这个药之前缺不缺乏它,你不缺乏它,实际上你就等于是多吃了,多吃了的话他从体内又排出去了,其实没有起到太好的作用,当然如果你缺乏的话,你补充了它肯定会得到好处。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的问题是这样的,都说春捂秋冻,他觉得秋冻可以增加冬季的耐寒能力,但是他爸爸有心绞痛,请问秋冻还适合吗?

  杨新春:那就不适合了,人有一个适应能力,从热的环境到天气凉下来它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人有一个逐渐耐受的过程,通过我们的锻炼可以增强这种耐受性,耐受性也是锻炼出来的,如果你坚持的话可能也就扛过去了,如果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天气凉、寒冷对于病人来说是可以增加血管收缩、增加心脏负担的,所以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是不好的,对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我们不提倡秋冻或者老处在寒冷的状态下,身体老处在一种应激状态,可能对身体并不好。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他说家里的老人心脏不好,血脂也比较高,现在用含有冰片和维生素E、维生素B6的五福心脑清作为二级预防的药物,他想问一下预防用药这种就可以吗?还是说配合西药效果会更好呢?

  杨新春:这种中药有一定的作用,我们提倡以循证医学证实的能够延长病人生命的这些药物,进行最基础的治疗,其他的药物只能作为辅助的治疗,这样能够使病人获得更大的利益。

  主持人:刚才通过网友发来的问题也发现,很多人都非常孝敬长辈、父母,希望他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们也借此机会向普天下的中老年朋友问好,也祝愿他们长寿,今天的访谈也接近尾声了,访谈的最后我代表广大网友问您一个问题,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出诊时间。

  杨新春:我的出诊时间是每周二的下午和每周四的上午。

  主持人:出诊医院在哪里?

  杨新春: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杨主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搜索关键字新闻列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