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示:春季需细心呵护膝关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11:15  深圳特区报

  春季乍暖还寒,天气变化频繁,温差较大,不少老人因为身体抵抗力、免疫力较低,无法适应春季的多变天气,疏于防范,诱发了病症。其中,关节炎患者尤其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关节保暖。就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关节外科专科主任马若凡教授。

  五十岁以上人士易发病

  马教授说,骨性关节炎的特征是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骨质丢失,关节边缘骨赘形成及骨的硬化改变。膝关节是骨性关节炎发生最常见的部位。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是最常见的人群,病因如下:

  关节的退行性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的血液供应减少,关节软骨会因营养不良而退变;关节灵活性及柔韧性的下降亦可导致关节软骨的损伤。

  过度负重:引起关节面的劳损;或膝关节内外翻畸形导致肢体生物力线的改变。

  外伤:关节内的骨折、半月板的损伤等导致关节软骨的破坏。

  肥胖:体重的增加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呈正比,肥胖亦加重原发病情的进展。

  遗传:某些家族的骨性关节炎与染色体上某些基因异常有关。

  潮湿阴冷天气症状加重

  马教授表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起病进展缓慢,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活动时膝关节疼痛:休息后减轻,随着病情加重,疼痛发作的频率与持续时间延长。另外,患者时有轻度晨僵症状、活动后缓解、但持续时间少于30分钟。疼痛与晨僵在潮湿、阴冷或雨天天气会加重。

  活动受限:起初感觉关节活动不灵便,协调性变差,病情加重时自觉膝关节不稳当、易“闪失”;膝关节活动范围缩小甚至呈屈曲或内外翻畸形。

  膝关节活动时可感觉异常的响声或骨摩擦音。

  出现以上不适的应进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让医生尽早为您做出正确的诊断。您可能需要以下检查:拍X光线片,为医生判断膝关节病变的程度及排除其他病因提供参考;验血检查,一般无阳性改变,主要用于和其他关节疾病的鉴别;关节液检查,有助于诊断,抽取关节液呈淡黄色、粘稠、透明。

  易和其它疾病混淆

  哪些疾病易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混淆呢?马教授指出有以下几种: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有外伤史,膝关节肿痛,关节间隙压痛,可出现“交锁”现象,麦氏症阳性,经检查可显示半月板损伤的位置和程度。

  髌骨软化症:多见于女性,发病渐缓,表现为髌骨深面疼痛,屈膝、下跪或下蹲时加重,髌骨两侧压痛,髌骨活动时可有摩擦音(感)。

  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高峰是30-50岁,呈进行性加重,晨僵持续时间长、大于30分钟,侵犯的关节除膝关节外,主要位于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及腕关节。病变关节肿胀呈纺锤形,对称性,肌萎缩明显。可有全身症状如发热、贫血、消瘦等;化验血沉明显增高、类风湿因子阳性。

  痛风性关节炎:发病急,疼痛剧烈,常见于足趾部位,亦可见于膝关节,关节红、肿、热、痛,可有尿酸或血尿酸升高;饱食、饮酒,受凉,潮湿为其诱因。

  可进行药物和手术治疗

  马教授表示,当膝关节出现急性疼痛时,可选择药物治疗,其功效如下:

  控制症状:消炎止痛,包括口服抗炎药,如双氯芬酸、美洛昔康等;外用抗炎药双氯芬酸钠乳膏等;关节内注射,如糖皮质激素,它有较强的抗炎、止痛作用,同时却能阻碍软骨的修复,应谨慎使用,主要用于伴发滑膜出现关节积液时;使用软骨保护剂,此类药物的机理是抑制基质降解酶,刺激软骨细胞合成蛋白多糖以及滑膜细胞合成透明质酸,如临床上常用的硫酸氨基葡萄糖。

  关节内注射透明质酸钠:有保护、营养软骨,缓解疼痛及润滑关节的作用。

  马教授说,膝关节出现酸酸痛痛,不影响日常生活时,可选择手术治疗。关节腔清理术,能清理炎症因子及脱落的游离体,修整损伤的半月板及关节面;截骨术,可治膝关节内、外翻畸形;人工关节置换术,适合于重度骨性关节炎,严重退变及关节功能毁损、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

  注意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

  马教授强调,物理治疗的同时要结合运动治疗,目的是增加膝关节的肌肉力量和关节活动度,这样的治疗效果才会事半功倍。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保持乐观的情绪和积极的心态,合理的生活方式和劳动强度,保护受累的关节,肥胖者应减轻体重。

  寒冷的天气,使用手杖、护膝等保护器具,注意膝关节的保暖和稳定关节的作用,外出锻炼时可适当佩戴护膝等防护用品。

  要适度锻炼,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尽量避免跑步、登山、爬楼梯等剧烈运动,可选择适当散步,打太极拳,避免关节过度的负荷,受寒要及时用热水泡脚,以增强关节血液循环,如病症加重,要及时就医。

  多见阳光,均衡饮食,注意补充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的食品,如奶制品、豆制品、鸡蛋、海带、鱼虾等,防止骨质疏松,使骨骼、关节更好地进行钙质代谢。

  开展体育疗法,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者并非活动越少越好,相反,适当的运动能增强肌肉的力量、改善膝关节的柔韧性和协调性,从而缓解膝关节的疼痛、减少可能带来的关节损伤、防止病情进展。有益的运动包括游泳、散步、脚踏车以及关节抗阻力训练。不宜进行跳跃式运动、爬山、上下楼梯、长时间蹲坐,避免因膝关节的负荷过大而加重病情。(记者何泳 通讯员王海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性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