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喝酒后打鼾需要治疗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16:03  新浪健康 微博

  值此世界睡眠日之际,本期《名医堂》我们邀请到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叶京英教授为我们谈一谈打鼾等睡眠问题。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王莹:叶主任,网友还有具体的问题想请教您。

视频:北京同仁医院叶京英谈如何防治打鼾(3)

  网友:今年44岁,有慢性咽炎,近几年睡觉打鼾声音很大了,醒来有咽喉发干疼痛的感觉,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治疗比较好?

  叶京英:通过他的简单病史,说有疼痛和咽干,同时有很大的鼾声,可以初步推断他的咽干和疼痛可能和鼾声有关系,有可能存在张口呼吸,就是空气直接通过口腔进入呼吸道,这样很容易引起口干,而且有很大的鼾声,所以他气流的速度比较急。急就更容易干燥,他的咽干和咽疼可能跟鼾声有关系,具体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

  主持人王莹:要根据个体的不同意情况,有针对性的治疗。

  网友:老公平时有点打鼾,醉酒后更加严重,甚至整晚睡不着,这是怎么回事?

  叶京英:醉酒以后肯定加大鼾声,加大鼾声是一个表现,实际刚才说了呼吸暂停,之所以发生在睡眠的时候,是因为睡眠的时候,他的肌张力比清醒的时候肌张力低。所以让肌肉维持气道开放的时候,肌张力低,气道不容易开放,容易发生关闭。如果喝了很多酒以后,会使睡眠的时候,肌肉更加松驰,呼吸道就更容易被关上了,也就是被堵上了,它不通,这样更容易发生呼吸暂停。本来有呼吸暂停的病人或者打鼾的人,在喝了酒以后会更加重。如果有重症呼吸暂停的人,绝对建议他戒酒的。

  主持人王莹:如果加强锻炼,会不会减少风险的存在或者说会减小鼾声。

  叶京英:加强锻炼,通常指加强体育锻炼,加强体育锻炼,很重要的目的是控制体重,减少体重。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减轻体重,比如说改变饮食结构,不要过量的饮食,在适当的体育活动,这样的话,体重下降是降低呼吸暂停非常好的办法,并不是说加强锻炼了,把肌肉练得多粗大,会减轻呼吸暂停,直接和体重下降相关。

  主持人王莹:主要治疗因为肥胖的原因而打鼾的那部分人群。

  网友:这位朋友打呼噜能够把自己打醒,应该如何防治?

  叶京英:打呼噜严重到一定程度,会出现呼吸暂停。呼吸暂停会引起血中氧含量下降,血氧低到一定程度,会诱发叫微觉醒,就是监测能监测到你有醒的脑电波,但是并没有自我感觉到的醒。但是有些人憋到一定程度,会自我醒过来,这样的话,一个提示病情比较重,同时是很好的保护性反射。

  主持人王莹:这还是一个好事。

  叶京英:利弊吧,一个是保护性的反射,另外一方面频繁被憋醒,睡眠质量很差,会严重干扰白天的工作。

  主持人王莹:这种情况是不是应该赶快就医呢?

  叶京英:这种情况赶快到医院看了。

  网友:48岁,男,30岁开始打呼噜,晚上睡觉有呼吸暂停的情况,近两年有呼吸暂停现象增加,应该怎样治疗?

  叶京英:从30岁开始,现在40多岁,有十几年打呼噜的病史了,并且出现了刚才所说的呼吸暂停的情况,很肯定要去医院看的,而且这个呼吸暂停要治疗的。因为呼吸暂停如果是病人有症状,比如说嗜睡,高血压,或者暂停频率更高,不是一个小时5次,而是超过了一个小时15次以上,我们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我们疾病关系是非常密写的,比如高血压,心梗、脑梗,糖尿病,都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王莹:叶主任,说到这个患者的问题,想跟您进一步探讨,他是从30岁打呼噜到现在48岁,从这18年,他知道打呼噜那一刻起,开始积极治疗,或者提供预案预防打呼噜的方案,是不是不会让他持续这18年打呼噜,如果积极有效治疗的话?

  叶京英:他如果是早早地治疗,我们治疗可以终止他打呼噜,积极治疗他的打呼噜,对他身体情况有很大的好处。

  主持人王莹:他也是在这18年一点一点加重的。

  叶京英: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疾病还是会加重。

  主持人王莹:如果发现自己打呼噜,还是尽早治疗好。

  叶京英:那当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慢性咽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