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游出行如何养护颈椎腰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5日10:56  新浪健康论坛

  坐火车:多伸懒腰拉伸脊椎

  “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腰都快断了。”这是坐火车出游的人最头疼的事。专家解释,这是因为人坐久了,腰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会使肌肉劳损而引起酸痛不适。

  无论采取什么坐姿,都应该在坐一段时间后,站起来活动一下腰部、下肢等。这不仅有利于保持腰椎的生理功能,对身体其他部位也有保护作用。专家建议,坐火车时不妨经常直直腰杆,将两肩往后扩展一下,进行所谓的“伸懒腰”动作,使脊椎得到充分拉伸。

  乘飞机:带个充气靠枕护颈椎

  相对火车而言,乘飞机可以大大缩短旅途的时间。可是就在一两个小时的飞行中,同样可能因为不慎而伤及颈椎。由于飞机上的活动空间比火车上小得多,很多乘客都会选择在飞行中靠着坐椅打个小盹。

  专家提醒,人在打瞌睡时,颈椎肌肉松弛,这个时候颈椎失去肌肉的保护变得很脆弱,非常容易受伤。专家建议人们不妨带一个充气靠枕上飞机,在打瞌睡时把自己的脖子保护起来。

  自驾车:调好坐椅,垫上腰垫

  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自驾车出游,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脊椎健康,专家建议驾驶者连续开车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如果需要长时间连续开车,最好中途找个地方休息几分钟,下车稍微活动一下,做一些腰部的保健操。

  调好驾驶坐椅对保护脊椎也很重要。专家建议驾驶者把坐椅适当移向方向盘,使方向盘在不影响转向的情况下尽量靠近胸前。此外,还要调整座位与方向盘之间的距离,距离过远双肩会有上耸的感觉,距离太近易使腰椎过度拉伸,增加腰部负荷,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开车时,可在腰部和脖子后方分别塞一个合适的靠垫和靠枕,也能在急刹车时起到保护作用。

  女性出游:换下高跟鞋、紧胸罩

  很多女性都希望在出游时打扮得漂亮一些,脚蹬高跟鞋逛公园、看美景的女性不在少数。提醒爱美的女性,穿高跟鞋很容易使人的腰背肌过度收缩,从而导致腰痛的发生。

  长时间佩戴过紧的胸罩,同样可能引起腰酸背痛,严重的还可能导致颈椎病。专家建议女性进行长途旅行时换一个较为宽松的胸罩。

  小贴士:减轻疼痛试试热敷

  如果已经出现了腰酸背痛的症状,有什么简单可行的方法能缓解不适呢?专家表示,热敷、温水沐浴等温热疗法能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对痉挛的肌肉有松弛作用,能减轻疼痛,加速组织恢复,是适合在旅馆中使用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具体做法是:将热毛巾拧到不滴水的程度,敷在疼痛的部位,敷的面积要比疼痛部位大;也可将热水袋灌入热水,包上毛巾,放在疼痛部位,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的温度;或用温度高于正常体温4℃-5℃的温水沐浴10-15分钟,也能促进血液循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颈椎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